现在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管资讯 > 详细内容
阳城县市场监管局食安智慧平台监管从“纸质”走向“云端”
时间: 2021-11-25

阳城县市场监管局为加强全县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水平,全力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自2020年以来,利用大数据、云服务、移动互联网技术,于今年7月底建成食安智慧市场监管平台,推进信息化技术在食品安全监管领域应用,及时归集和综合运用相关食品安全监管数据,实施智慧监管,提高监管效能和水平。



该平台建设统一以GIS地图为基础的数据信息库,为市场监管提供详细的基础数据,利用地图进行网格化管理,明确职责,根据具体应用分基础数据、行政执法、日常/专项检查、远程动态监控、数据分析五大类。共有基础数据子系统,综合行政执法子系统、日常专项检查子系统,远程视频监控子系统,数据分析报表子系统(后期增加了风险分级子系统、产品追溯子系统两大模块)六大模块。



“及时归集和综合运用相关数据提高监管效能,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线上服务,让全社会参与监管工作、感知监管成效”,阳城县食安办主任、市场监管局局长崔晓利介绍,监管人员通过一部“移动监管执法终端设备”实现全程监管,在移动监管执法设备上,生成带执法机关印章的执法文书就可推送给被检查企业,实现监管从“纸质”走向“云端”,执法从“慢节奏”向“快捷化”,一部“手机”走天下的时代。从“单兵作战”到数据资源的“物理捆绑”及初步共享融合,未来阳城县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带来的“红利”效应可期。

目前,全县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已投入完成监管平台硬件初装和软件配套工程,对接学校食堂“明厨亮灶”69家、大型超市3家、生产企业2家、农贸市场1家,实现学校食堂“明厨亮灶+互联网”监管100%全覆盖,录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基础信息6000余条,新增的食品风险分级及追溯管理模块正在逐步完善。

                                  (阳城县市场监管局)


中国政府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人民政府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用晋城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