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管资讯 > 详细内容
阳城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进事中事后“五化”监管改革
时间: 2022-08-08

    机构改革以来,阳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聚焦市场监管重点领域,全面突出“五化”监管,形成了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突出规范化监管,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由传统人盯人、保姆式的日常巡查,转变为系统随机摇号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实行监管,有力消除了“人情监管”和“任性监管”,上半年组织13个部门开展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17项,检查148户,部门内抽查25项、检查412户,有效避免了重复检查,提高了监管效能,减轻了企业负担。

    ——突出差异化监管,全面推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将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作为服务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解决监管中精准性和靶向性不足等问题的有力抓手,对全县5569户B类企业,993户C类企业,58户D类企业分别设置不同抽查比例,实行差异化监管,引导监管资源“好钢用在刀刃上”,有效提升了智慧监管能力,形成了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的监管态势。

    ——突出精准化监管,全面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聚焦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三大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摆在突出位置,坚决守好市场监管重点领域安全防线。一是压实责任抓落实。全面推进自查自纠、强制培训、公开承诺等工作,结合执法检查、行政约谈等方式,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二是建立清单排隐患。每逢元旦、春节、中高考期间等重要时间段,都会提前安排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及时进行风险隐患排查,建立隐患台账清单,督促市场主体整改,确保隐患销号清零,安全事故零发生。三是加强抽检保安全。在对重点领域全覆盖监管的基础上,将社会关注度高、信访投诉多、风险问题集中的检验检测、校外培训等热门行业,以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列入监管重点,增加抽查频次,加大抽查比例,同时加强信息公示、信用承诺、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失信联合惩戒等信用监管措施与重点领域监管的深度融合,收到了抽查一部分、警示一大片、规范全行业的效果。

    ——突出信息化监管,探索开展远程智慧监管。自建“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执法检查人员通过手机APP或者电脑终端可以实时查询企业守法情况,进行厨房实时远程监控;开发阳城县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系统,收录了全县3578台(套)特种设备基础信息并开设了预警提示,自动对即将到期的特种设备进行预警提示,有效提高了监管工作的针对性;依托山西省网络交易监测中心系统,对网络经营户亮标亮照情况、互联网虚假违法广告等情况进行远程监管,尤其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抓住国家实施“互联网+”行动和电商扶贫的政策机遇,加大了与电商经营户的沟通交流的频次,让电商经营户利用好重要的时间节点,把具有地方特色的优质商品通过网络推广出去,扩大该县特色产品的网络影响力。

    ——突出人性化监管,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对列入包容免罚清单的12类81项一般性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大力倡导通过行政指导、行政约谈、行政告诫、提醒告知等柔性措施,帮助各类市场主体预防纠错和改正,让执法更有温度,为发展留足空间。      

                                                                  (阳城市场监管局)



中国政府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人民政府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用晋城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