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管资讯 > 详细内容
晋城城区有序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
时间: 2022-09-30

今年以来,晋城市城区市场监管局以“三制度三服务一资助”工作举措,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城区两家企业已获得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各500万元,共计1000万元。有力推进“知产”向“资产”的转化,实现了高价值核心专利转化应用。

                                        “三制度”夯实助企根基

实行企业知识产权“户籍”管理制度。全面收集城区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情况,给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建立“户口薄”,详细记录企业名称、企业规模、专利名称、专利转化等信息,及时根据企业需求主动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目前,全区已有40家企业纳入“户籍”管理。

实行上门访问服务制度。按照“事中跟进,找问题抓协调,事后回访,问效果听意见”原则,对正在申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企业,主动了解各环节工作情况,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和银行在出质、评估、放贷过程中存在的不通不畅等问题。对已经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企业,主动回访了解融资经验,听取企业意见建议。

实行碰头议事制度。多次与银行召开“碰头”会,互通意向贷款企业白名单,通报质押工作推进情况,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有力推进贷款进程。

                                      “三服务”扶企爬坡过坎

开展“红娘式”服务,做好牵线搭桥。定期召开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线,银行、企业参与的政银企对接会,实现政银企“零距离”对话。目前,通过城区市场监管局牵线,已有3家企业成功与银行签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意向,授信协议额度达1500万。

开展“参谋式”服务,做好统计分析。对企业融资需求进行调查、统计和分析,重点向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发放晋城市城区企业知识产权融资调查表,并对其自主知识产权和运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为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供决策参考。

开展“一站式”服务,做好宣传总结。通过线下实地宣讲政策流程、发放宣传彩页,拍摄宣传片线上各平台播放。及时做好各笔贷款发放总结工作,第一时间撰写新闻总结并报道,提升企业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的知晓率。

                                        “一资助”促企活力迸发

一次性给予贷款资助。对符合《晋城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资助实施细则》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且贷款额度达到300万以上的,一次性资助贷款利息、担保、评估等费用总额的50%,最高资助20万元,促进企业知识产权数量增加和融资能力大幅提升。目前,城区市场监管局正在协助城区两家已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企业履行申报手续。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知识产权运用转化的关键,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下一步,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将坚持服务企业制度化、常态化,持续扩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广度和深度,促进高价值专利培育转化,推动形成更有利于科技型、创新型和初创企业发展的融资环境。

                                                    (城区市场监管局)


中国政府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人民政府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用晋城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