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管资讯 > 详细内容
市知识产权局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时间: 2024-03-07

3月6日,市知识产权局召开2024年全市知识产权系统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成绩,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莉莉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3年,全市知识产权系统深入践行“服务型市场监管”理念,履职尽责、改革攻坚,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领域全方位推动工作,主要在四个方面树立了新气象,展现了新作为。一是促进知识产权创新创造出台新举措。二是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规范化建设试点取得新进展。三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取得新突破。四是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

会议要求,2024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要紧紧围绕全市高价值专利及地理标志培育、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三个方面重点任务,转思路、求创新、出亮点,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会议从五个方面对全市知识产权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一是聚力强化宏观统筹,加快推动政策落地落实。持续贯彻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办法》、《“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共建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强市合作议定书》三个纲领性文件,充分发挥《促进知识产权创新发展若干支持政策》的引领作用,营造创新风尚。二是聚力现代产业体系,全力完善转化运用体系。继续发力推进多部门联动开展质押融资工作,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再上新台阶;开展重点产业专利导航,为产业发展方向与路径提供专业分析指引;推进地理标志保护运用,积极探索“地理标志+旅游农业”等新模式,打造区域品牌,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举办各种线上线下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三是聚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行政保护水平。做好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规范化试点城市建设,迎接省局验收;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进一步提高维权援助服务水平;深入开展知识产权领域“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的监督管理。四是聚力优质服务供给,深入推进公共服务普惠。加快推进我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中心、光机电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知识产权服务站、知识产权服务指导站和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效能,推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普惠可及。五是聚力夯实基层基础,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知识产权专员机制,加强对知识产权专员、专利行政裁决专业队伍、维权援助工作站、知识产权服务指导站、代理机构等知识产权从业人员的培训,强化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

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分管副局长、知识产权股股长,市光机电产业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知识产权服务站负责人,市局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协调科、维权援助分中心负责人和知识产权科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中国政府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人民政府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用晋城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