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管资讯 > 详细内容
晋城召开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局际联席会议
时间: 2024-03-13

3月12日,晋城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召开。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莉莉出席并讲话,21个成员单位的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

会议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今年任务,传达了《山西省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实施方案》《2024年晋城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要点》,宣读了《2024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晋城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局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晋城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方案》。市市场监管局通报了2023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

会议认为:2023年,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局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职责,聚焦重点领域,强化工作配合,构建共治格局,推进消费维权,为持续提升消费者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2024年,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要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围绕扩内需促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优化消费环境,开展“消费促进年”活动,实施“放心消费行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推动商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重点强化消费维权协同共治、强化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强化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强化消费教育和引导;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全力推进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商圈、街区等区域管理机构作用,在食品、药品、文化和旅游、教育培训、交通、快递物流、电子商务领域、物业和装修、电信消费领域、金融、公共服务、美容美发等行业领域开展全方位放心消费示范创建活动。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围绕“激发消费活力”主题,聚焦工作要点,狠抓任务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四个重点”。一是突出衣食住行、就业、就学、就医、生产、生活、生态等方方面面群众反映的消费环境、消费维权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排查整改,形成问题清单,建立台账,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切实解决群众诉求。二是突出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取缔一批严重违法市场主体,惩处一批违法犯罪分子,解决一批消费纠纷案件,打造一批放心消费示范单位。三是突出从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做好标准质量提升。四是突出消费环境营造,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加快优化流程改造,切实把消费环境营造好。

                                       (消保科)


中国政府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人民政府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用晋城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