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管资讯 > 详细内容
晋城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价监竞争执法工作会
时间: 2024-03-20

3月19日,晋城市场监管局在机关七楼会议室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价监竞争执法工作会,认真学习了省局市场监管系统价监竞争工作会议和市局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2023年工作成效,安排部署了2024年价监和双反工作重点任务。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莉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价监和双反条线坚决贯彻落实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按照“三基四要五保障”工作布局,践行“服务型市场监管”工作理念,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明显成效。价格监管工作,全市共办理价格违法案件148起,结案121起,罚没162.17万元,退还189.7万元。全市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立案18起,办结6起,退还47.3万元,罚没77.5万元。全市转供电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转供电提醒告诫会8次,立案26起,结案21起,罚没75.51万元,退还140余万元。全市共检查医疗机构19个,立案9起,办结5起,罚没59万余元。探索和建立了提醒告诫、行政约谈、价格承诺、提前预判、重点监管等一系列旅游市场价格秩序工作机制。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3+2”重点任务,紧锣密鼓,压茬推进,收到了实效,取得了突破,综合考核处于全省系统领先位置。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中,组织全市市(县、区)220个政府职能部门梳理存量政策措施文件1935件,其中修订4件,废止64件。强化重大政策措施公平竞争会审制度,会审政策措施文件112件,提出修改意见或建议20件,均被采纳。双反专项执法中,全市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8件,罚没款14.3万元。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建立示范企业4个。规直打传工作,对5场直销企业会议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做到了100%全覆盖。全市查处传销案件1起,罚没款7万元。牵头完成了整治假国企假央企和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行动。

会议对六项重点工作要求: 一是切实加大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力度。要组织开展天然气管网、供水等自然垄断环节及延伸竞争性环节价格收费检查。二是持续强化市场价格监管执法。开展物业服务违规收费专项整治、旅游行业服务价格收费专项整治、重要民生商品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教育领域收费专项整治、医疗服务领域收费价格专项整治、殡葬服务收费专项整治、规范平台收费行为。三是纵深推进反垄断执法。扎实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积极做好垄断线索核查工作。 四是全面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扎实开展整治地方保护、市场分割突出问题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开展公平竞争治理问题专项清理,做好第三方评估工作。五是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和打传规直工作力度。抓好民生领域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引导和督促直销企业规范经营,防止聚集式传销回流反弹,持续打击网络传销行为。六是继续深入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攻坚战。继续加强部门协同配合,严厉打击医药领域商业贿赂不正当竞争行为,重点查处一批大案要案,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和市综合行政执法队分管领导和价格、双反股负责人,市局价监科和双反科全体人员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价监科 双反科) 


中国政府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人民政府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用晋城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