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息发布 > 详细内容
晋城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宣传贯彻《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规定》
时间: 2021-04-01

    《山西省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规定》是我省首部专门规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地方性法规,该《规定》已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多种措施,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规定》宣贯工作,开展餐饮浪费专项整治,树立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风尚。

一是明确监管任务,强化日常严查。组织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对《规定》原文进行了学习,让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人员了解了监管职责,明确了监管任务。及时了转发省局关于做好《规定》宣贯工作的通知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卫小春在《规定》宣贯推进会上的讲话,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结合日常监管工作,督促指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在醒目位置设置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标识,严查设置最低消费行为。

二是广泛宣传规定,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快捷、精准、广泛的特点,第一时间将省局图解《规定》的宣传页,发送至全市餐饮从业人员手机,让让全市餐饮从业人员直观了解到《规定》的主要内定。协调广告公司,将其在餐饮场所设置的公益广告进行了更新,增加了《规定》的重点内容。市局餐饮监管科将1000余本《规定》单行本,免费分发放到全市中大型餐饮企业、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和学校食堂,要求各类餐饮服务提供者,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规定》,努力在全社会营造食品安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的浓厚氛围。

 三是组织督促检查,务求工作实效。今年3月份以来,市局分管领导带领餐饮监管科工作人员,对7个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分局)、7家学校食堂、2家中大型酒店、1家行政机关食堂、1家医疗机构食堂和1家企业单位食堂,就落实《规定》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标识设置不明显等问题,督导组要求相关餐饮服务单位现场进行了整改。

四是多措并举推进,形成文明风尚。2021年,市局持续开展《规定》宣贯工作,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日常监管,培育节俭风尚,制止餐饮浪费。将《规定》纳入2021年“餐饮从业人员培训年”培训的重要内容,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履行食品安全法定义务,依法诚信经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妥善处理消费投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餐饮浪费专项整治工作,采取约束与倡导相结合的方式,促进全市形成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风尚。

                                      (宣传与应急管理科   餐饮监管科)



中国政府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人民政府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用晋城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