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息发布 > 详细内容
“中秋节”期间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数据分析
时间: 2021-09-23

一、基本情况

2021年9月19日零时至9月21日24时(中秋节期间),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实行24小时人工值班,及时受理消费者来电来函、来人来访,共受理消费者各类信息226件,其中咨询170件,占受理总量的75.22%;投诉48件,占受理总量的21.24%;举报8件,占受理总量的3.54%,所有投诉举报案件均及时分流至辖区局,目前正在调查处理中。

二、投诉举报热点分析

节假日期间与疫情相关的投诉举报0件。

与价格有关的投诉举报2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3.6%。主要反映手机修理、酒店餐饮商家未明码标价的问题。

普通消费投诉46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82.1%。消费者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表现:一是退费问题16件,主要反映消费者在培训机构、婚纱摄影、儿童乐园、装饰装潢、美容护理、汽车销售等商家预付费用后产生退费纠纷的问题;二是售后服务问题9件,主要反映消费者购买的鞋子、瓷砖、床等商品出现问题后商家不提供售后服务;三是食品问题5件,主要反映商家提供的食物变质或混有异物等问题。

普通举报8件,主要反映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商家虚假宣传、无照经营以及食品安全问题。 

三、消费提示

针对“退费”投诉纠纷较多的情况,12315中心提醒消费者:选择预付式消费或支付订金时,应当谨慎理性,提高防范意识,主动维护自身权益,做到“四要”:

一要谨慎选择商家。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要谨慎选择新开店铺,防范风险。

二要理性卡内充费。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不要贪小便宜大量充值,以免承担过多风险。

三要务必签订合同。认真了解合同内容,事先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对不合理的条款内容要及时纠正。

四要保存消费票据。妥善保管好发票或其他消费凭证,为维权提供证据。

                                        (12315中心)



中国政府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人民政府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用晋城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