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息发布 > 详细内容
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2021年9月份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数据分析及消费提示
时间: 2021-09-30

    一、基本情况 

    9月份,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各类信息2773件,同比增长35.4%,环比增长0.3%。其中咨询1991件,同比增长40.3%,环比减少1.4%,占受理总量的71.8%;投诉632件,同比增长29.5%,环比增长5.0%,占受理总量的22.8%,截至目前已办结反馈317件,办结反馈率50.2%;涉及争议金额137.14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2.04万元;举报150件,同比增长6.4%,环比增长5.6%,占受理总量的5.4%,截至目前已办结反馈98件,办结反馈率65.3%。



    二、咨询情况分析

    本月共受理消费者各类咨询信息1991件,同比增长40.3%,环比减少1.4%。其中涉及市场监管业务咨询1912件,占咨询总量的96.0%;涉及非市场监管业务咨询79件,占咨询总量的4.0%。

    三、投诉情况分析

    本月共受理投诉632件,同比增加29.5%。其中商品类投诉336件,同比增长45.5%,占投诉总量的53.2%;服务类投诉296件,同比增长15.2%,占投诉总量的46.8%

    商品类投诉中,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一般食品类114件、交通工具类48件、家居用品类28件,分别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33.9%、14.3%、8.3%。 

    服务类投诉中,排名前三的依次为餐饮住宿类52件、文化娱乐体育类46件、美容美发类38件,分别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17.6%、15.5%、12.8%。

    四、举报情况分析

    本月共受理举报150件,比去年同期增加9件,同比增长6.4%,与上月相比增加8件,环比增长5.6%。举报内容主要涉及物业公司违规收取费用、商家未明码标价、强制消费、无照经营、虚假宣传、食品安全、商标侵权、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等问题。

    五、消费提示

    受教育部出台“双减政策”的影响,9月份12315中心接到反映校外培训机构问题的热线大幅增长,其中涉及非学科类培训班退费问题38件。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选择“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应做到“四注意”

    1、注意查看办学资质。消费者应经过实地考察办学资质、提前试听慎重选择;

    2、注意不要轻信广告宣传。对培训机构宣传的“包过”、“速成”等广告内容,应理性看待;

    3、注意谨慎签订合同。消费者应了解清楚授课的时间、内容、方式、相关费用以及退费要求并将有关条款列入合同内,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妥善保管合同及消费凭证;

    4、注意尽量选择短期课程。避免一次性高额投入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如遇权益受损,要及时收集好证据与培训机构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建议向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反映;“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取得营业执照,市场主体擅自改变登记事项(经营范围等)的,消费者可以拨打12315热线举报。

                                                                          (12315中心)



中国政府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人民政府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用晋城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