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息发布 > 详细内容
晋城市场监管局全面整治粮食市场秩序
时间: 2021-10-13

今年9月以来,晋城市市场监管局按照统一部署,周密组织,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面整治粮食市场秩序,保护粮食安全,有效维护粮食收购和流通秩序。

晋城市市场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粮食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事关广大种粮农民和消费者利益的战略高度深刻领会开展此次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专项整治工作专班,抽调骨干力量,立足监管职责和专项整治任务,整治2020年1月以来粮食购销领域扰乱市场秩序和违法交易行为,对具有连续性的重大违法行为向前追溯至行为开始时间。对本区域内国有粮食企业和基层粮库的收储、库存、销售等粮食经营行为开展全面整治。对受委托执行政策性粮食收储业务的民营库点、粮食经销商、贸易商进行延伸检查。结合本区域粮食购销市场实际情况,秋粮收购,对主要粮食收购点开展现场整治。

此次整治内容是价格违法行为:是否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政策;是否在收购场所醒目位置明码标价;是否存在压级压价、抬级抬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价格垄断行为:是否存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高价销售粮食或者以不公平低价收购粮食。是否达成垄断协议。计量违法行为:是否存在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或破坏计量 器具准确度等计量违法违规行为。其他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行为。真正做到查处一批案件,规范一个领域,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整治工作。

粮食购销是粮食市场的关键领域,环节多、主体多、政策多,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在专项整治中建立工作台账制度,做到底清数明。通过12315、明察暗访、现场检查等多渠道、多方式收集问题线索,做到精准出击。严格按法律法规要求对负责储备粮和政策性粮食收购管理的国有粮食企业和基层粮库进行逐一排查,坚持边查边改边治。强化行纪衔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责任、作风、腐败问题等违规违纪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强化与巡察、审计监督、发改部门的协同配合、政策沟通、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提升整治效果。

                                         (宣传与应急管理科)


中国政府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人民政府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用晋城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