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息发布 > 详细内容
晋城市场监管局严把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关口
时间: 2021-11-19

今年以来,晋城市市场监管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严守质量安全风险底线,组织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优化监管服务,全力保障食品安全。

严格日常监管,做到四个到位。强化食品生产者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质量安全自查报告、企业公开承诺、监督抽考考核。实行风险分级, 风险分级企业覆盖率达100%。食品生产日常监督检查企业覆盖率达100%,做到“四个到位”,即:情节轻微违规行为,责令限时整改,指导帮助企业改正到位;一般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跟踪督促到位;严重违法行为,挂牌督办,严查重处到位;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到位。食品生产企业严格进货查验、严格人员管控、严格清洁消毒、严格监督管理,严禁采购野生动物和不明来源的活体动物、动物源性食品原料进行生产加工;严禁采购和使用未经检验检疫的进口食品进行生产加工;严禁采购和使用未经集中监管总仓签章放行的进口冷链食品进行生产加工。

开展风险排查,做到四查四看。高压从严狠抓食品生产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做到“四查四看”,即:查监管主体,看排查是否全部覆盖;查任务要求,看安全风险隐患是否全面排查;查风险清单,看重点问题是否整改落实;查办案记录,看案件线索是否依法查办。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立即监督整改,形成闭环管理。

优化重点治理,规范监管制度。以保障小作坊食品安全为底线,组织对辖区内所有实际存在的小作坊进行清查,逐家建立监管档案, 规范小作坊监管制度。协同监管,建立审批和监管协同监管模式,规范作坊场所标示、环境和卫生,做到加工场所环境整洁、设备设施清洁卫生、原辅料及成品堆放有序。实行分类管理。按照食品类别、原料风险、日常监管情况等对小作坊实施ABC风险分级管理。A类为生产较低风险食品品种、食品安全持续良好的小作坊;B类为生产较低风险食品品种、登记时间1年以内未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小作坊;C类为生产较高风险食品品种,或者1年内出现过食品安全问题的小作坊。对B、C类小作坊相应加大监督检查和抽检频次。从事网络食品经营活动的小作坊,统一纳入C类小作坊管理。网格管理。按照“监管网格化、检查格式化、管理痕迹化”的要求,定网格、定人员、定职责、定重点、定制度、定奖惩,全面落实日常监管措施。切实做到“责任明晰化、力量整合化、管理常态化、措施综合化、信息实时化”。

                                          (宣传与应急管理科)


中国政府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人民政府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用晋城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