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息发布 > 详细内容
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2022年5月份消费投诉举报数据分析及消费提示
时间: 2022-06-02

一、基本情况

5月份,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各类信息2745件,同比增长54.2%,环比增长1.3%。其中咨询1929件,同比增长62.2%,环比增长1.0%,占受理总量的70.3%;投诉604件,同比增长25.1%,环比增长15.3%,占受理总量的22.0%;截至目前已办结反馈354件,办结反馈率58.6%,涉及争议金额75.16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9.53万元;举报212件,同比增长96.3%,环比下降23.5%,占受理总量的7.7%;截至目前已办结反馈120件,办结反馈率56.6%。

   



二、咨询情况分析

本月共受理消费者各类咨询信息1929件,同比增长62.2%,环比增长1.0%。其中涉及市场监管业务咨询1833件,占咨询总量的95.0%;涉及非市场监管业务咨询96件,占咨询总量的5.0%。与去年同期相比,咨询业务总量增加了740件。消费者主要咨询疫情期间快递纠纷、网购异地投诉方式等问题,其他咨询主要涉及价格政策、投诉举报流程、进度等问题。

三、投诉情况分析

本月共受理投诉604件,同比增长25.1%。其中商品类投诉317件,同比增长61.7%,环比增长1.0%,占投诉总量的52.5%;服务类投诉287件,同比持平,环比增长36.7%,占投诉总量的47.5%。

商品类投诉中,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一般食品类70件、服装鞋帽类36件、交通工具类35件,分别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22.1%、11.4%、11.0%。

服务类投诉中,排名前三的依次为教育培训服务类60件、餐饮和住宿类47件、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类35件,分别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20.9%、16.4%、12.2%。

四、举报情况分析

本月共受理举报212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4件,同比增长96.3%;与上月相比减少65件,环比下降23.5%。举报内容主要涉及非法销售成品油、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价格违法行为、商标侵权、虚假宣传、无照经营等问题。

本月因市场监管系统公开发布向社会征集“打击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线索的公告,“涉老”问题举报较上月有明显增长。

五、消费提示

本月教育培训服务类投诉比上月增加了26件,环比增长76.5%,集中反映了公考培训班未按照合同约定期限退费的问题。当前,公考竞争激烈,各类培训机构层出不穷,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中心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合理选择公考培训服务,科学理性备考。

通过本月接收的数起有关“公务员”、“事业单位”培训的投诉来看,该类培训金额相对较高,培训机构大多宣传“未上岸可退费”、“保过”,考生应客观看待培训作用,选择证照齐全、师资良好、口碑过硬的机构,不轻信培训机构夸大宣传,不能仅信口头承诺,应将双方约定事项写进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与义务;签订合同时仔细审查条款,尤其是付费及退费相关条款,防范合同欺诈,降低消费风险。同时,保留好消费凭证与合同,发生纠纷时及时拨打12315热线或通过微信、支付宝小程序“12315”反映问题,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12315中心)



中国政府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人民政府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用晋城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