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息发布 > 详细内容
晋城市抵制过度包装商品、“天价”月饼 倡议书
时间: 2022-09-05

中秋将至,月圆人聚。为贯彻落实“绿色低碳消费理念”,推动节日文化返璞归真,提出如下倡议:

一、倡议消费者践行绿色消费、合理消费理念,抵制过度包装商品、“天价”月饼,弘扬正常传统节日文化。商品过度包装主要表现为包装层次过多、包装空隙过大、选材用料过度、装潢设计奢华、包装成本过高、不利于回收利用等。商品过度包装对社会有百害而无一利,生产商和经销商借此强制搭售其他商品,扰乱正常社会秩序;过度包装的商品销售价格比实际价格虚高很多倍,加大了消费者的经济负担;造成了国家资源的严重浪费,没有回收利用价值,增加了城市垃圾的处理量。“天价”月饼,现象不仅背离了传统文化本源,助长了奢靡浪费,对社会风气造成不良影响,甚至可能异化成为腐败的载体。

二、倡议经营者严格执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中《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注重提高商品质量,选择符合节能环保材料,设计简约、易回收、易处理和易降解符合商品特性的包装,自觉抵制生产外表奢华的包装产品,推动实现包装再利用和循环化。为消费者提供绿色、简约、环保、质价相符的商品。

三、倡议新闻媒体对商品过度包装问题进行披露。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倡议消费者主动抵制过度包装商品,倡导绿色低碳健康的消费理念,宣传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培育新时代良好的社会风尚。

让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推动月饼等大众消费品回归传统文化本源,提倡节俭、反对浪费,形成广泛社会共识,遏制传统节日相关商品“天价”现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消费者协会

                                                         2022年9月5


中国政府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人民政府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用晋城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