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息发布 > 详细内容
强化执法稽查“三三”工作机制  推进药品案件查办提质增量
时间: 2024-03-20

2023年以来,晋城市局全面落实省局安排部署,围绕执法稽查“三三”工作机制,将案件查办作为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最有效、最有力的手段,建机制、强监管、提能力,全面推进案件查办,案件查办移送数量创近年新高。

强化制度机制,抓好三个关键  一是高位推动抓机制。在市局党组统一领导下,从强化药械化案件线索管理入手,制定出台四项制度,探索建立了稽查办案“123”工作法,防止案件线索“跑冒滴漏”。二是定期会议抓联动。坚持定期研判,加强工作交流,强化联合执法,每季度与市公安等定期召开一次行刑衔接联席会议。2023年,全市共移送涉药械案件16起,药械案件移送数量全省第一。三是每月通报抓落实。市局每月通报各县局药械化案件办理情况,把案件查处作为强化监管的重要举措,进一步优化稽查办案流程。2023年,全市共查处“两品一械”案件397件,案件查办数量全省第三,创近年新高。

强化安全监管,突出三项重点  一是突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聚焦重点产品、重点区域、重点环节,以日常监管、交叉检查、飞行检查为重点,共排查发现风险隐患389条,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突出抓好专项行动。持续开展药械经营使用单位、网售药械、中药饮片、无菌和植入类医疗器械、儿童及特殊化妆品质量监管等专项检查,超额完成各项监督检查任务。三是突出注重监督抽检。充分发挥抽检在发现药械化质量问题及风险中的作用,全年共监督抽检药械化产品509批次,超额完成了省定抽样任务。

强化能力提升,注重三种能力 一是注重专业化监管能力建设。出台了《晋城市药品流通检查员申报管理实施方案》,择优遴选出100名同志,作为我市首批药品流通检查员,进行了岗前培训,力争用2年时间建设一支专业化药品流通检查员队伍。二是注重药品稽查能力建设。统筹协调市县药品稽查工作,强化协同联动,建立健全行刑纪衔接机制,形成案件查办合力。三是注重办案人员配置。以全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创建为引领,配齐配强市场监管所药械化监管执法人员,培养会监管、会办案、会服务的“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

下一步,晋城市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全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要求,继续实施案件查办“三三”工作机制,强化监管执法,突出案件查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药品科)


中国政府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人民政府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用晋城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