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 详细内容
晋城举行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24-03-15

在第42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3月14日,晋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发布晋城市2024年消费维权“晋享放心消费 激发消费活力”年主题,共建放心消费城市,发布 2023年度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十大投诉热点及2024年消费提示,介绍“惠商保”项目,回答惠商保、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质量强市媒体记者问。



市委新闻中心副主任李芬芳主持新闻发布会,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莉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史李强,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阎建鸿,市市场监管局三级调研员王劲参加。

2024年中消协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激发消费活力”。 晋城市确定2024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晋享放心消费 激发消费活力”,包含三方面的涵义:一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让消费者放心消费,消除痛点堵点难点。二是推动协同共治优化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愿意消费,强化保护共责。三是大力倡导绿色低碳消费,对标提升消费供给,让消费者乐享高品质消费。

2024年,晋城市场监管局紧扣“优服务、强监管、促发展”总体要求,加快构建“三基四要五保障”工作布局,深入践行“服务型市场监管”工作理念,着力推动经营主体大服务、知识产权大保护、强市战略大质量等“六大工程”建设,持续做好“食安创城”“惠商保”等民生实事项目,优化消费环境,拓展引深放心消费创建,大力提振全市消费信心。

2023年度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是:晋城市顺鑫旺商贸有限公司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汾酒案,晋城市城区翔宇副食生活便利店等39家经营户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电池系列案,晋城市城区棉花土产销售部等2家经营户销售不合格家用燃气灶具及配件案,泽州县下村镇成庄小镇鸡公虾婆店强制消费者购买餐具案,山西永安电梯有限公司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电梯维护保养案,高平市鑫德副食经营部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食品案,高平市痔瘘专科医院使用劣药案,阳城县城鑫钻珠宝店黄金未明码标价及五一活动期间销售黄金虚假减价案,王某红生产、销售伪劣食品案,沁水县沁源煤层气开发有限公司不执行政府定价对政府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案。

会上介绍了“惠商保”项目,“免申即享”的惠民政策,是金融惠商的创新举措。为登记在册、正常经营的个体工商户提供四项风险保障内容。截止目前,晋城市累计理赔金额886.09万元,保费支付率147.4%,赔付力度和金额位居全省前列。

2023年全市消费者投诉十大热点,分别为商品质量类投诉、售后服务类投诉、食品安全类投诉、服装鞋帽类投诉、合同类投诉、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类投诉、虚假宣传类投诉、通讯产品类投诉、教育培训类投诉、交通工具类投诉热点。2024年消费提示,食品消费,安全第一;物业收费,公示明细;直播带货,谨选慎购;预付消费,合同关键;保健食品,不能治病。

推进知识产权 “大保护”工程,共建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强市。开展培育创造,积极推进运用服务。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知识产权专业机构“走基层、惠万家”大服务活动,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晋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坚持源头严管、过程严控、风险严防,统筹建设六大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强力推进十四项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全力建设四十九个食品安全项目,基本构建了从农田到餐桌、从线下到线上、从质量安全到品质营养的全链条、全覆盖、全方位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即将迎来国家对晋城市“创城”的全面验收。

推动质量强市建设,推进“大质量”工程。开展品牌培育创建行动,引导支持优质企业争创“山西省质量奖”“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开展质量基础设施助企行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联动提升;开展质量人才培育行动,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开展质量认证提升行动,做好小微企业体系认证。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推动建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宣传应急科)


中国政府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人民政府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用晋城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