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 详细内容
晋城举行“市场监管·面对面”服务企业专题座谈
时间: 2024-03-20

3月19日,一场旨在“谈困难  解难题”的“市场监管·面对面”服务企业专题座谈会,在市市场监管局会议室热烈举行。市市场监管局搭建交流平台,让企业家当好市场监管服务的“建言人”和“代言人”,携手打造政企共融发展、共建共赢的新标杆。皇城药业、山水合聚、晋钢控股等10家企业代表参加。





座谈会上,10家企业代表依次发言,提出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争创“山西省质量奖”、煤层气检测等问题,市局相关10余个业务科室进行了问题方案的解决,责任科室、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和综合执法、综合检测直属单位对接。

朱慧杰指出,这次诚邀各位企业家朋友一起面对面专题座谈,主要目的就是为广大企业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当面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倾听企业家们的意见建议,与大家通通气、交交底,进一步统一认识、坚定信心、加油鼓劲,营造尊商重商、亲商爱商的浓厚氛围,激发创新创造、做强做优的强大动力。通过面对面座谈,听取了企业发展情况、下步发展思路并提出的意见建议。这次座谈做到了对接紧,摸透相关情况,收集的问题建议都比较中肯,很接地气;掌握准,对企业的实际需求进行了精准研判,为服务企业提供了准确的指导方向。

朱慧杰介绍了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践行“服务型市场监管”工作理念,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方面进行了持之以恒的努力。

一是下足“抓服务”功夫。建立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行动;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出台 21 条纾困政策,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开展政银企战略合作,为1.5 万户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54.11 亿元;实施“惠商保”项目,用真金白银为商户减少经营风险,理赔 1314 户,金额 886.09万元;积极引导经营者参与放心消费创建,培育 144 家省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

二是推出“创环境”举措。探索创新“服务型市场监管”模式、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和“法治监督+标准化”模式,推行稽查办案“123”工作法,发布包容免罚清单 148 项,办理包容免罚案件 782 起,减免罚没款 1200 余万元;组织民生领域案件“铁拳”行动,退罚405.31 万元。

三是提升“促发展”效能。推动“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培育工作,我市 2个产品获首批“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活动。全市建成 15 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为企业提供质量服务 1561 次,为企业节约经费 1099 万元。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达 1.8 亿元,同期增长 6.3 倍;围绕我市“1+110” 光机电产业,建成1站7室为架构的光机电产业惠企直通服务站,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156 项,减免费用 65 万元;建成山西省煤层气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和山西省铸造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争取到奖补资金 400 万元,为推动全市煤层气和钢铁铸造 2 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开展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新申报“巴公大葱”“阳城山茱萸”等 5 个地标区域品牌,“陵川连翘”“陵川路党参”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技术评审,“沁水蜂蜜”和“陵川连翘”被省局列为全省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项目。

朱慧杰强调,2024年,市场监管部门将把“惠企业、助产业”作为工作常态,在服务市场主体上进一步深入发力。一是加强政策扶持。推动中央、省、市出台的各项惠企纾困政策直达企业、惠及群众,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助推上档升级。推进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精准扶持,参与“名特优新”评定标准制定,组织做好“名特优新”四类个体工商户调研、评定、申报工作。二是推动“三惠联动”。打造“惠商保”2.0升级版,年底实现理赔商户回访全覆盖。开展“惠享晋在线”特色服务,切实推动解决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经营活动中面临的实际困难特别是制度性障碍。深化“惠企直通车”行动,全面推行“三册一站”精准入企服务。三是拓展政银合作。运用“三级联点共建”工作机制,力争2024年授信5000户,授信额度40亿元,发放贷款20亿元。

朱慧杰表示,一是企业家提出的问题,座谈会之后将进一步梳理研究,加快形成政策举措并推动落实到位。二是对企业提出的问题需求,所在县(市、区)局要主动对接,列入指导帮扶清单,帮助企业出谋划策、解决问题,出台政策给予充分支持;县(市、区)局解决不了的,要及时报市局会商研究解决。三是市局和各县(市、区)局主要领导要迅速到企业现场去,看发展现状、找问题困难、听意见建议,真正把问题和意见兜上来,实实在在解决到位。四要探索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变“坐等上门”为“主动服务”,实现企业诉求收集、交办、督办、回访闭环,一以贯之地为企业发展提供最大支持、最优服务和最佳环境。



座谈会上,为参会的企业发放了“一对一”助企服务卡。

                                       (宣传应急科)


中国政府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人民政府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用晋城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