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 详细内容
晋城召开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会暨一季度例会
时间: 2024-03-20

3月19日,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会暨第一季度安全工作例会,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慧杰出席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史李强总结安排工作。

会上,朱慧杰充分肯定了2023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认真履职尽责,持续开展隐患治理,对特种设备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有力震慑。开展特种设备大起底普查,精准消除监管盲区。开展“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年”活动,培训覆盖率居全省第一。推进三个监管,出台了《晋城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

朱慧杰就2024年市场监管安全工作指出,要高度重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两个至上”、“两件大事”、“两个根本”的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十抓安全”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朱慧杰要求,要高位推进,一是建立高位推动的运行机制,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导落实,强化“四个一”工作机制。二是全过程监管,实现无缝监管全覆盖。优化事前监管,强化事中监管,完善事后监管。三是落实相关方责任,构建多元共治体系。认真落实政府属地监管职责、专业监管部门的监管职责、行业部门的监管职责,严格落实特种设备质量安全和运行安全的主体责任。四是创新监管新模式,提高安全监管效能。一体推进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办好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电梯应急救援体系,实现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全覆盖。推进多层次交叉检查,扫除“灯下黑”。

朱慧杰强调,要高标落实。一是要开展大普查行动,守牢安全底线。各县市区结合本地特种设备安全潜在风险的突出问题,坚决隐患动态清零。二是强化特种设备队伍建设,夯实安全基础。强化执法装备投入,组织技能竞赛、执法练兵。三是文化引领,营造安全氛围。开展安全宣传、警示教育,促进行业自律。

会议要求,2024年,要牢牢守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推动特种设备安全平稳向好。一要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加大“两个规定”落实力度,突出质量考核、市安委会安全生产考核抓手,落实“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发挥特种设备行业自律与社会监督作用。二要守好安全风险底线。做好“悬崖秋千”特种设备监管,省局气瓶充装许可委托实施工作,省局移动式压力容器(槽车)的使用登记及监管。推进特种设备安全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持续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化工企业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业氧气瓶排查、电梯安全筑底三年行动、客运架空索道排查、场车安全等专项行动,加强矿山井上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优化事故报告和应急处置机制,强化证后监督检查。三是拉升特种设备质量高线。提升锅炉本质安全和绿色低碳水平,推动特种设备产业质量提升,规范新兴领域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四是加强能力建设。规范检验检测机构管理,加强安全监察和检验检测人员能力建设,提高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能力,提升信息化监管能力。

会上,城区局、泽州县局、沁水县局和市综合执法队、市综检中心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各县(市、区)局、开区分局局长、分管副局长、特监股股长,市综合执法队、市综检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市局安全生产领导组13个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宣传应急科)


中国政府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人民政府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用晋城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