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 详细内容
晋城召开市场监管执法稽查工作暨“四季守护 铁拳出击”专项行动部署会
时间: 2024-03-22

3月21日,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执法稽查工作暨“四季守护 铁拳出击”专项行动部署会,总结去年执法稽查工作,安排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慧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局二级调研员阎建鸿主持会议。

朱慧杰充分肯定了2023年工作,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深入践行“服务型市场监管”理念,创新开展“四季守护 铁拳出击”专项行动,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创新发力,执法为民理念有了新实践。执法稽查工作位居全省第一方阵。二是强化震慑,执法工作战果有了新成效。推行稽查办案“123”工作法取得实效,一年来,全市系统共办理各类案件3717件,全年移送公安机关刑事立案21件。查办“三品一特”案件,牢牢守住了安全底线,执法办案的拳头作用发挥了出来。三是肃正行风,执法队伍建设展现新风貌。省局食品案件查办指导中心落户晋城。

朱慧杰指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更加树牢执法为民理念,执法稽查是执法为民的基础性工作,要牢牢抓在手上;要更加树牢科学执法理念,坚持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并重,跳出“以罚代管、轻管重罚”的定势;要更加树牢高效执法理念,坚持系统思维,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构建高效协同的监管执法机制,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执法支撑。

朱慧杰要求,要深入践行“服务型市场监管”理念,开展2024年“四季守护 铁拳出击”专项行动。一是要突出重点,守护出击同步。要以“四季守护民生” 为重点,全力打好重点领域保卫战,打好“铁拳”出击战,既要“四季守护”,又要“铁拳出击”。二是要上下联动,同向协同发力。全系统要同频共振,条线联动,整体发力。涉及重点领域的民生案件,一把手要亲自抓。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民生就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重要思想的基础性工作。要持续强化上下联动、横向协同、区域协作,加大城乡结合部、网络经营销售假冒产品的打击力度。要组织开展晋豫5市跨区域执法行动,推进执法新突破。要充分发挥省食品案件查办指导中心的作用,当好全省执法办案的标杆。三要转变理念,优化执法办案。推行服务型执法,摆脱“法条思维、机械执法”的局限,综合运用行政指导,实行“说理式”文书,开展案件回访。四要建章立制,实现治本长效。建立健全案件分析通报制度,对于查办案件过程中发现存在的行业性问题、风险隐患问题,督促相关主体建章立制,建立治本机制,以案促治。五要加强宣传,增强舆论引导。加大专项行动宣传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升市场监管部门的形象。

会上解读了《2024“四季守护 铁拳出击”行动方案》,从春季护苗、夏季清风、秋季朗月、冬季除冰四方面,开展民生领域案件集中查办行动。春季护苗行动,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夏季清风行动,开展集贸市场“缺斤短两”专项治理和加油机作弊综合治理;秋季朗月行动,开展检验检测认证整治和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冬季除冰行动,开展物业服务收费监管行动和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

高平市局、城区局、泽州县局和市综合执法队4家单位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宣传应急科)


中国政府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人民政府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用晋城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