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详细内容
全面质量管理知识与题库
时间: 2021-09-10


质量安全知识竞赛题库(质量)

一、填空题

1、全面质量管理的英文缩写是:TQM

2、公司的质量管理方针是:质量管理创效益、科技服务拓市场

3质量所追求的目的称之质量目标,公司“机系统”质量目标:顾客满意

4重装集团公司质量管理体系分为两类:工程系统和机加工系统

5、“机系统”质量管理体系主要是对以下四个过程进行管理:管理活动、资源提供、产品实现、测量

6在公司质量体系中对采购物资进行了区别定义,具体分为:重要物资、一般物资、辅助物资、外委产品

7、现场质量管理的任务是:质量控制、质量改进、过程检验

8、“5S”是整理、整顿、清扫、清洁、自律

9、“5M1E”指的是人、机器、材料、方法、测量、环境

10公司质量管理体系中规定常规合同由市场营销部组织评审。不完全常规合同由市场营销部报请主管副总经理组织评审,特殊合同和投标文件由市场营销部报请总经理并组织评审

11外制件、外委件必须执行紧急放行措施时,应有记录授权人员的批准签字。

12质量检验部负责不合格品的识别和管理。

13、对不合格产品处置要经授权人签字,授权人包括设计员、工艺人员、主管质量总工程师。

14、质量体系中顾客是接受产品的组织或个人,包括现实顾客和潜在顾客

15、检验员按《产品检验管理制度》规定实施工序、完工检验工作,合格产品予以放行,不合格品应有授权人员的批准签字;

16外购进厂物资,第一步应由物资分公司及时通知质量检验部,并配合质量验查部进行检查、验收。

17对产品要求的评审应在投标、合同签订之前进行。

18质量改进是致力于增强满足质量要求的能力。

191978年9月,北京内燃机总厂在学习日本全面质量管理经验时,诞生了我国第一个QC小组。

20第一张质量控制图诞生于1924年5月16日,休哈特创建了过程控制理论。

21最新版质量管理体系名称为ISO9001:2008,规定于2000年3月1日起实施。

22、“第三方认证”中的第三方是指认证机构

23关于推进企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的意见》中指出:QC小组如持续停止活动6个月的将予以注销。

24、统计质量控制阶段主要是通过“事后把关”进行质量控制。

25生产计划部负责外委件及工序外委;

26管理就是要达到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效果,因此必须重视相互关联的过程

27质量检验部负责监视和测量装置管理,各使用单位负责使用和维护。

28党群人事部每年第四季度总结当年培训工作情况,到各部门进行培训需求调查;制定下年度的年度《教育培训计划》

29、设备管理部负责设备配置全过程,包括从设备立项交货、安装调试、验收档案收集移交办公室

30生产管理中的“三按”是指按图样、按操作规程、按工艺

31、质量检验的依据为:国家标准、图纸、工艺、检验规程

32质量管理体系里的“纠正”是指:为消除已发现的不合格项所采取的措施,可包括降级、报废等几种措施。

33、质量管理体系中资源包括人员资金、设施、设备、技术、方法和信息

34、生产计划部负责向相关生产单位和质量检验部下发生产计划、图纸资料、工艺文件和生产准备文件、内部合同

35国家产品质量法规定生产者在所提供产品或包装上的标识,必须具有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中文的产品名称

36、公司现行不合格品处置方式包括返工、让步接收、返修、报废

37对产品要求的评审应在投标、合同签订之前进行

38、生产准备阶段图纸、工艺的编制工作由技术研究所负责完成,生产计划部根据内部合同和技术研究所提供的准备文件,编制《生产计划》。

39、物资供应部根据物资计划实施采购

40生产计划部按《外委产品管理制度》规定,对外制件和产品工序外委加工实施控制,其中行车电气外委由电修厂负责。质量检验部负责外委件的检验,电气检验由技术研究所电气组负责

41、设备维护检修中要求各工种岗位要熟练掌握岗位安全规程设备维护检修规程,做到“知、会、干”,严格遵守,无违章。

42、主要设备定机、定人,分工明确,并做到“四会”,即:会使用、会保养、会检查、会排除故障

43、认真实施定置管理,现场上及库房的各种物品分类合理,定置科学,定置率≥95%,做到定置牌规范,帐、牌、物一致

44、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过有关部门的培训取证,并定期进行复证,做到持证上岗

45国家对产品质量实行以抽查为主要方式的监督检查制度。

46、质量管理体系中强调以顾客为关注焦点。

47、重装集团公司2010年质量管理考核办法中对轻微质量事故损失定义为:直接经济损失3~5万元

48、重装集团2010年质量管理考核办法中直接损失10万元以上的重大质量事故,报公司办公会审议决定。

49、生产过程中,不按图纸、工艺、行业规范操作,导致质量事故,按事故大小考核 分厂负责人。

50、质量检验部对测量和监视装置进行配置,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测量能力或是测量精度。

51采购信息来源及依据:《生产计划》、《外购件明细表》、《材料消耗明细表》、《材料重量分类汇兑表》、《购销合同》、《技术协议》、《供方档案表》。

52、质量体系中将合同分为常规合同、不完全常规合同、特殊合同。

53物资分公司负责组织对采购新供方进行评审,每年对合格供方进行一次跟踪复评,记录评价结果及限制措施。没有通过评审的供方应取消其合格供方资格,连续次评审不合格的应取消其供货资格;分管领导对合格进行批准。重要物资采购合同需进行审核,确保所规定的采购要求符合要求。

54、市场营销部代表公司与顾客签订合同,合同签订后,市场营销部负责将相关的文件,传递到 生产计划部,再由生产管理部发到 相关部门和分厂,市场营销部负责合同执行的监督,根据需要及时将信息与顾客沟通。

55、当产品要求由于某种原因需要变更时,相应的文件(如合同、定单确认表等)修改同时应得到责任人的确认。

56技术研究所完成生产准备阶段文件(图纸、工艺)的编制工作,生产计划部根据内部合同或订货申请单(含技术协议)和技术研究所提供的准备文件,编制《生产计划》。

57、检验员按《产品检验管理制度》规定实施工序、完工检验,合格产品予以放行,不合格品应有记录和授权人员的批准签字。

58顾客接受产品和服务的实际感受与期望值比较的结果称为顾客满意度

59物资分公司负责对采购产品中不合格品的控制和处置。

60生产单位负责对不合格品采取纠正措施及执行预防措施。

61对不合格产品进行标识的目的是防止产品混淆或误用

62、对价值较高的台套不合格品,作出处置决定后,报告总经理审核、批准

63、经验证不合格的外购(外委)物资、产品和零部件,由执行外购(外委)职责权限的单位负责与供货商联系,办理退货手续。

64、铸件缺陷不合格品按“返修”原则处理。

65《产品质量法》规定:质量损害的诉讼有效期为2年,请求权期限为5年。

66现场管理中,要求现场管理人员做好“三自”和“一控”,其中“一控”指控制设备状态

67当QC小组成员发生严重分歧时,应寻求小组外部力量解决

68党群人事部负责对生产经营所需管理人员、技术干部、操作工种人员的技能培全环保部负责提出特殊工种员工的培训计划并组织培训。

69设备管理部组织排除维修时无能力排除的设备故障,每年年末制定下一年度的《设备检修计划》,监督相关部门执行。

70市场营销部负责收集和整理顾客满意和不满意的信息。

71产品质量检验的作用是预防、监督、保证

72现代质量管理经历了质量检验阶段、统计质量控制阶段、全面质量管理阶段

73全面质量管理的基本要求是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全员的质量管理、全企业的质量管理

74、公司质量管理体系中将合同分为常规合同、不完全常规合同、特殊合同三类,提出不同的评审要求。

75“大质量”与“小质量”的区别在于“大质量”将质量看成是经营问题,“小质量”将其看成是技术问题大质量”将质量目标包括在经营战略中,“小质量”将其包括在生产目标中

76、设备检修完毕,必须确认设备运转正常后,方能离开现场。

77、认真做好交接班工作并有交接班记录,做到“六不”下班,记录不填写清楚不下班;设备不擦洗干净不下班;工具不清点归位不下班;物料不堆放整齐不下班;工作场地不清洁干净不下班,发现隐患不汇报不下班。

78、《产品质量法》规定产品生产者、销售者应承担产品质量责任。

79、质量方针是由组织的最高管理者正式发布的组织总的质量宗旨和质量方向。

80、《质量手册》的支持性文件是《程序文件》

81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对于所涉及的员工都是强制性的。

82、PDCA循环中D是指:实施过程

83、PDCA循环中A代表:采取措施,不断持续改进过程及绩效

84、产品实现,包含了对从营销、设计、采购制造全过程的要求。

85、质量手册的审核由管理者体表负责,批准由总经理负责。

86、管理评审定期进行,至少每年必须做一次。

87、需外检的计量器具,由质量检验部计量室负责联系法定计量部门进行检定。

88、交付或开始使用后发现的不合格品,由市场营销部填写《不合格品报告》通知质量检验部及相关生产单位。

895S管理起源于日本

二、简答题:

1市场营销部负责与顾客沟通,并组织有关部门对特殊产品需求进行评审,评审内容有:

a顾客对产品明示与潜在的要求(技术要求、质量要求、支持服务、价格等);b、本公司为满足顾客要求作出的承诺;c、评审物料物资供应能力;d、评审设计开发能力;5、评审生产能力及交货期;e、评审检测能力,是否按国家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要求;f、评审订单、标书或合同的合法、完整性、明确性。

2、QC小组活动的作用:

有利于开发智力资源,发掘人的潜能,提高人的素质;②有利于预防质量问题和改进质量;③有利于实现全员参与管理;④有利于改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增强人的团结协作精神;⑤有利于改善和加强管理工作,提高管理水平;⑥有助于提高职工的科学思维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使职工在岗位成才。⑦有利于提高顾客的满意程度。

3、设备大修及年度检修工作流程:

主线厂提出项目→维检中心保障作业区对项目进行分解→明确责任人、工时、检修步骤→就项目与主线厂配合人员再次作交流→备件准备→检修机具、安全用具准备齐全→进入现场→安全措施到位(现场安全员就位、停电挂牌确认、办理动火手续等)→开展检修→测量记录关键设备原始及修后数据→检修完毕,每日对现场实行“三清”→与主线厂配合人员共同试车→解决遗留问题→再次试车,交付使用→现场保驾护航→质量回访→进行维护整改→设备正常

4、产品制造流程:

营销部签订合同→生产计划部下达《生产计划》→物资供应部实施采购→各生产单位对材料进行准备和产品制造→质量检验部对过程和产品进行监视和测量→市场营销部负责产品交付、售后服务,及对顾客满意程度进行调→安装工程处负责产品安装,行车电气安装由电修厂负责

5、质量管理八项基本原则是:

领导作用、全员参与、管理的系统方法、 持续改进、基于事实的决策、互利的供方关系。以顾客为中心,顾客要求是质量管理过程的输入、顾客满意是质量管理体系的输出,质量管理体系自始自终关注顾客“顾客第一”、“顾客是上帝”。

6、生产过程中不合格品的处理:

生产过程中产品不合格时,检验员在《产品送检单》上注明,并在不合格品上标识,由生产单位对不合格品进行隔离,放置于不合格品区域。不合格品经判定返工后可以达到合格条件的,由检验员通知生产单位对不合格品进行返工,检验员应对返工后的产品实施再检验,同时填写《产品送检单》。

7、各保障作业区要针对所负责的包机设备特点,应:

建立设备包机点巡检制度,做到人人头上有设备,台台设备有人管,对包机设备定点、定时、定路线进行全面检查维护,及时发现和处理设备隐患,减少设备故障停机率;同时做好点巡检记录,信息反馈及时、通畅。

8、对不合格产品处置形式方式

不合格产品要经授权人签字。授权人包括设计员、工艺人员、主管质量总工程师;当出现对处置方式有较大意见分歧、总工程师不能立即作出决定或对产品质量有较大影响的关键件、单件价值较高零件或是台套产品出现不合格品时。主管质量总工程师负责召集相关责任人员对不合格处置方式进行研究,并最终作出决定;对价值较高的台套产品不合格品,作出处置决定后,报告总经理审核、批准。

9、质量管理体系中最基础的方法是PDCA,它适用于所有过程,具体含义为:

P—策划:根据顾客的要求,为产品或项目建立必要的目标和过程

D—实施:实施过程

C—检查:根据公司目标及产品要求,对制造全过程和最终的产品进行监控和测量,并有书面材料

A—处置:采取措施,不断持续改进过程及绩效

10市场营销部负责与顾客沟通,并组织有关部门对常规产品需求进行评审,评审内容有:

1顾客对产品明示与潜在的要求(技术要求、质量要求、支持服务、价格等);2、评审生产能力及交货期; 3、评审订单、标书或合同的合法、完整性、明确性。

11、整个质量管理体系主要由五大部分组成:

(一)文件要求,是对质量手册、文件、记录的控制;(二)管理职责;(三)资源管理;(四)产品实现,包含了从营销、设计、采购、制造全过程的要求;(五)测量、分析和改进,主要是确保整个体系的受控和持续改进。

12、设计和开发的流程:

设计和(或)开发的输入(产品功能和性能的需求和期望及国家有关法律)→设计和(或)开发的输出 →设计和开发的评审→设计和开发的验证→设计和开发确认→ 设计和开发变更

13QC小组活动的宗旨:

1、提高职工素质,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2、改进质量,降低消耗,提高经济效益。3、建立文明的、心情舒畅的生产、服务、工作现场。

14、认真做好交接班工作并有交接班记录,做到“六不”下班:

记录不填写清楚不下班;设备不擦洗干净不下班;工具不清点归位不下班;物料不堆放整齐不下班;工作场地不清洁干净不下班,发现隐患不汇报不下班。

15、培训种类:

①与特种设备相关工种员工培训; 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员培训; 专业技术业务人员培训; 管理人员培训; 通用工种技能等级培训

16采购信息来源及依据:

生产准备文件(《生产计划》、《外购件明细表》、《材料消耗明细表》、《材料重量分类汇兑表》);采购文件(《购销合同》、《技术协议》)。合格供方档案表;

17班组长在现场质量管理中的基本任务是:

A  带领职工理解并实现本班组的质量目标;B  熟悉本组织各岗位的操作规程; C  组织自检、互检和巡检,做好过程检验工作。

18采购验证:

外购物资进厂后,第一步应及时通知质量检验部,并配合质量检验部对外采物资进行检查、验收,质量检验部对检验记录进行整理,出具相应的验证报告,填写《供方评定记录表》中相应栏目,把检验情况反馈到物资供应部。

19采购产品的放行:

检验员对采购产品进行检验认可合格,不合格的物资与物资采购部门进行沟通;需要执行紧急放行措施时,必须有授权人的签字认可;供方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时,物资采购部门及时向供方发出《纠正和预防措施处理单》,要求供方及时采取措施,并改进。

20常规合同由市场营销部组织评审,

不完全常规合同由市场营销部报请主管经营的副总经理组织评审。特殊合同和投标文件由市场营销部报请总经理组织评审。

21、物资分公司组织对新供方进行评审,原则为:

每年对合格供方进行一次跟踪复评,记录评价结果及限制措施。没有通过评审的供方应取消其合格供方资格,连续二次评审不合格的应取消其供货资格;分管领导对合格供方进行批准。

22、生产管理部按《外委产品管理制度》规定,对外制件和产品工序外委加工实施控制,其中行车电气外委由电修厂负责。质量检验部负责对外委件的检验,电气检验由技术研究所电气组负责。外制件、外委件必须执行紧急放行措施时,应有记录和授权人员的批准签字。

23、党群人事部负责培训,主要职责为:

每年第四季度总结当年培训工作情况,到各部门进行培训需求调查;制定下年度的年度《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内部培训工作及外培工作组织。

24、质量体系要求简单说就是:

设立质量目标、质量方针,将过程控制形成文件,实施、保持其有效性并不断持续改进。

25国家根据国际通用的质量管理标准,推行企业质量体系认证制度。企业根据 自愿 原则可以向相应的认证机构申请企业质量体系认证。经认证合格的,由认证机构颁发企业质量体系认证证书。

26、各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方式以:

《信息联络处理单》的形式传递内部信息,特殊的业务信息用相关管理程序规定的质量记录表单传递。

27、公司生产工艺流程中确定的特殊过程为:焊接、热处理,其控制文件须经过评审和批准

28、交付或开始使用后发现的不合格品后程序为:

市场营销部填写《不合格品报告》通知质量检查部及相关生产单位,同时组织质量检查部和生产单位检查、认定不合格情况。

29、维护检修中对所负责的设备要做到“三勤”勤清理、勤检查、 勤维护、“四无”无积尘、 无锈蚀、无污垢、无跑、冒、滴、漏


中国政府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人民政府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用晋城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