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史专题 > 详细内容
党史学习教育知识之二
时间: 2021-03-23

    一、选择题

1、1924 年 6 月,黄埔军校成立,是中国近代历史上国共两党合作创办的第一所革命的军政学校。共产党人(B)  担任该校的政治部主任。

        A .毛泽东    B.周恩来   C.蔡和森     D.恽代英

2、有关 1926 年至 1927 年的北伐战争说法错误的是(D)

   A.是国共合作的产物       B.主战场在湖南、湖北  

   C.得到了工农群众的支持   D.彻底消灭了封建军阀

3、第一次国共合作全面破裂的标志是 1927 年汪精卫发动(D)

   A.中山舰事件        B.整理党务决议案 

   C.四一二政变        D.七·一五政变

4、(B )从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建立一支无产阶级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奠定了基础。

   A .井冈山会师       B .三湾改编   

   C .古田会议        D .八七会议

 5、1927 年 8 月,党在八七会议上确定了(B ) 的方针。

    A .建立革命军队       B .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 

    C .创建革命根据地     D .组织城市工人斗争

    6、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由于 (C)  的“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造成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

   A .罗章龙     B .张国焘   C .王明      D .李立山

    7、中共中央在延安进行了很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活动。以下关于延安的论述错误的是 (D)

   A .延安是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

   B .延安是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赢得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全国胜利的解放战争的出发点

   C .中共中央 1937 年 1 月进驻延安,1947 年 3 月主动撤离延安。

   D .延安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诞生地

8、( D ) 年 10 月 10 日,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率红军主力 8 万余人,从江西瑞金等地出发,开始震惊中外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A.1931     B.1932    C.1933     D.1934

9、1935 年 1 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长征途中举行(A)这次会议是中共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A.遵义会议 B.界会议 C.洛川会议 D.古田会议

10、1935 年 12 月,在瓦窑堡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确立了(C)的政策。

   A.全国人民总动员       B.全国军事总动员  

   C.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D.国共合作

二、判断题

1、科学发展观丰富和完善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思路发展道路发展战略。×

2、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和改革创新是内在统一的。×

3、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4、科学发展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是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   

5、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

6、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我们要用全面的、实践的、群众的观点看待政绩,追求政绩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7、完善基本经济制度,要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8、改善民生我们必须要优先发展农业,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三、简答题

1、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

   答: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2、 中国共产党积极发展对外关系的五项原则是什么?

   答:努力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争取有利的国际环境。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我国同世界各国的关系。

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哪些内容?

   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

4、新中国成立后,起临时宪法作用的是什么?

   答:《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5、什么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答: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即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

6、《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在哪年通过的?

   答:1980年2月23日至29日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

7、1949年国共合谈拟定了什么协定?

   答:《国内和平协定》

四、论述题

1、《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五星红旗的基本含义是什么?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红色象征革命。旗上的五颗五角及其相互关系象征着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任命大团结。五星红旗用黄色是为了在红地上显出光明,黄色较白色明亮美丽,四颗小五角星各有一尖正对着大星的中心点,这是表示围绕着一个中心而团结,在形式上也显得紧凑美观。

3、“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是什么?

   答:“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相互联系,相互统一,全面而完整地揭示了搞好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与办好中国的事情之间的辩证关系,它体现了党的建设中继承优良传统与不断发展创新的辩证统一;体现了党的建设中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的辩证统一;体现了党的建设中保持自身先进性与联系群众广泛性的辩证统一;体现了党的建设中完成根本任务与实践根本宗旨的辩证统一。

 

中国政府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人民政府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用晋城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