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发布 > 详细内容
《晋城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解读材料
时间: 2020-05-21

《晋城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解读材料


根据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晋城市应急救援指挥体系的通知》要求,我局《晋城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由原市质监局部门预案升级为市级专项预案。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山西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山西省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在征求成员单位意见、组织专家评审基础上,以市政府办文件印发。现将预案情况作简要说明: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我市各级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在加强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督管理,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防范各类特种设备事故的发生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从2002年职能划转以来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特种设备数量迅猛增长,安全保障压力不断增大,人民群众对安全保障的要求也不断提高,特别是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电梯、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数量的增加,特种设备的安全工作已经从传统的生产安全,发展成为社会生活安全,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加之2019年机构改革将工商、质监、食药三局合一,我局此前编制的《晋城市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已无法适应当前应急管理工作的需要。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晋城市应急救援指挥体系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了应急救援工作的机制体制,成立晋城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总指挥部下设17个专项应急指挥部,其中包括一般及以上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指挥部,同时将特种设备预案由部门预案升级为专项预案,统一指挥市内特种设备突发事件的预警及应对处置工作。

  二、修订原则和依据

  (一)修订原则

  本《预案》经修订过程中努力做到依据科学、职责明确、规范有序、要素齐全,遵循了以下几点原则:

  1、依法依规,严谨周密。预案编制工作及内容主要依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市场监管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国家、地方对特种设备的有关法律、法规修订而成。

  2、全面覆盖,突出重点。特种设备种类繁多,预案修订错综复杂。我们在前期的“安全事故风险评估报告”“应急资源调查报告”时,力求涵盖全部种类的基础上,突出对那些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社会影响巨大的种类进行调研、评估,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此《预案》。

  3、要素齐全,程序准确。预案要素基本涵盖了《山西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所规定的内容,内容完整,简洁规范,层次结构清晰。同时,严格遵守《山西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预案编制程序,做到科学规范、一丝不苟。

(二)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特种设备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规定》《特种设备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导则》《国家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山西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山西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山西省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晋城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三、主要修订内容

  《预案》修订,由部门预案升级为专项预案,在指挥部成员组成、部门职责分工等方面做了较大调整,还对原预案中已明显不适用的部分,加以修订完善,进一步优化应急处置程序与响应措施,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一)关于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等级的划分

  根据特种设备的特点,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总局在新修订的《特种设备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规定》中再次明确,对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分为四级,与生产安全事故的分级、分类相一致,在预案修订过程中,充分考虑与其它单位、部门启动、响应的协调一致性。

  (二)关于应急响应

  作为市级的《预案》,此次修订中,在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指导下,在组织指挥机制、信息报告要求、分级响应及响应行动、队伍、物资和应急保障及调动程序等方面,做了一致性处理。

  市、县级应急响应,实行在市级应急指挥体系下的协调一致。

  《预案》共8章。第一章总则,主要包括目的、原则、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和事故分级。第二章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主要对应急指挥机构及其工作职责等做出了规定。第三章预防预警,主要对防范化解风险和消除隐患做出了规定,提出了隐患监测和信息预警措施。第四章应急处置与救援,主要对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应急响应等做出了规定。第五章后期处置,主要对事故评估、工作总结等做出了规定。第六章应急保障,主要对应急队伍、应急资金、医疗救援、治安、装备物资等保障做了规定。第七章附则主要进行了名词解释,对预案的管理更新及解释部门实施时间进行了规定。第八章附录,对正文相关内容进行了直观化处理。


中国政府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人民政府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用晋城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