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15期)
时间: 2019-12-13

    本期公布54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涉及食用农产品13种,保健食品1种,其中不合格样品15批次,合格样品39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检验项目见附件。

    不合格样品15批次,分别为:

    1.香蕉5批次,晋城市福旺多宇佳美生鲜便利有限公司上辇综合超市购进的香蕉,吡唑醚菌酯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晋城市格格优鲜商贸有限公司购进的香蕉,吡唑醚菌酯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晋城市酷果冷链有限公司生活超市购进的香蕉,吡唑醚菌酯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晋城市城区刘剑龙蔬菜水果店购进的香蕉,吡唑醚菌酯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晋城市城区邢坤蔬菜店购进的香蕉,吡唑醚菌酯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豆芽1批次,晋城市格格优鲜商贸有限公司购进的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3.芹菜1批次,晋城市福旺多宇佳美生鲜便利有限公司上辇综合超市购进的芹菜,氧乐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4.韭菜6批次,晋城市福旺多宇佳美生鲜便利有限公司上辇综合超市购进的韭菜,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晋城市凤展购物广场有限公司白水街店购进的韭菜,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晋城市酷果冷链有限公司生活超市购进的韭菜,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晋城市城区刘剑龙蔬菜水果店购进的韭菜,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晋城市悦德兴商贸有限公司购进的韭菜,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晋城市城区锦琛蔬菜水果店购进的韭菜,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5.淡水鱼2批次,晋城市凤展购物广场有限公司白水街店购进的活鲫鱼,地西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晋城市凤展购物广场有限公司白水街店购进的活鲤鱼,地西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合格样品39批次,分别为:

    1.提高免疫力类保健食品4批次,检验项目为西地那非、红地那非等5项指标。

    2.猪肉2批次,检验项目为克伦特罗、沙丁胺醇等11项指标。

    3.鸡肉3批次,检验项目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氧氟沙星等4项指标。

    4.淡水鱼1批次,检验项目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呋喃它酮代谢物等13项指标。

    5.芹菜3批次,检验项目为毒死蜱、甲拌磷等6项指标。

    6.普通白菜4批次,检验项目为氧乐果、毒死蜱等5项指标。

    7.豆芽6批次,检验项目为4-氯苯氧乙酸钠、6-苄基腺嘌呤(6-BA)等4项指标。

    8.香蕉2批次,检验项目为吡唑醚菌酯等2项指标。

    9.海水鱼2批次,检验项目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氧氟沙星等10项指标。

    10.鸡蛋4批次,检验项目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氟苯尼考等8项指标。

    11.菠菜3批次,检验项目为毒死蜱、氧乐果等4项指标。

    12.菜豆2批次,检验项目为克百威、灭蝇胺等6项指标。

    13.韭菜1批次,检验项目为腐霉利、毒死蜱等6项指标。

    14.其他禽蛋2批次,检验项目为氯霉素、氟苯尼考等6项指标。

    备注:

    1.吡唑醚菌酯

    吡唑醚菌酯是一种甲氧基丙烯酸酯类杀菌剂,具有杀菌谱广、提升作物抗逆性能力突出、促进作物生长、抗衰老等等优点,广泛应用于水稻、小麦、花生、蔬菜、果树、烟草、茶树等多种作物。主要用于防治子囊菌、半知菌、担子菌和卵菌纲等真菌引起的叶枯病、锈病、白粉病等。吡唑醚菌酯对眼睛和皮肤有一定的刺激作用,长时间超量摄入会造成人体蓄积性中毒。吡唑醚菌酯超标可能是在种植过程中超量、超范围使用造成的。

    2.4-氯苯氧乙酸钠

    4-氯苯氧乙酸钠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类农药,2015年4月1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公告内容: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作为低毒农药登记管理并限定了使用范围,豆芽生产不在可使用范围之列,且目前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上述物质的安全性尚无结论。为确保豆芽食用安全,现重申: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有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的豆芽。

    4-氯苯氧乙酸钠在豆芽中添加过量后,其残留在人体内的累积产生的有害作用不容忽视。凡在豆芽生产和经营过程中违反上述规定的,由食品药品监管、农业等相关部门依照法律法规予以处理。

    3.氧乐果

    氧乐果属高毒杀虫剂,具有内吸、触杀和一定胃毒作用,击倒力快、高效、广谱、具有杀虫、杀螨等特点,具有强烈的触杀作用和内渗作用,是较理想的根、茎内吸传导性杀螨、杀虫剂,特别适于防治刺吸性害虫。氧乐果属于高毒农药,对皮肤、胃等有强烈刺激作用,吸入后中毒症状为头痛、头昏、恶心、呕吐等。

氧乐果超标原因可能是在种植过程中超量、超范围用药。

    4.腐霉利

    又称二甲菌核利、速克灵、必克灵、扫霉特、克霉宁,是一种新型低毒、高效杀菌剂,属于低毒性杀菌剂。主要用于防治黄瓜、西红柿、菜豆、韭菜等多种蔬菜的灰霉病、菌核病等。GB2763-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韭菜中腐霉利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

    5.地西泮

    地西泮又名安定,为镇静剂类药物,主要用于焦虑、镇静催眠,还可用于抗癫痫和抗惊厥。地西泮可以降低新鲜活鱼对外界的感知能力,降低新陈代谢,保证其经过运输后仍然鲜活。但地西泮在鱼体内残留是永久性的,可以通过食物链传递给人类。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

    2.食品抽检合格2019-12-12

    3.食品抽检不合格2019-12-12





附件1:

本次检验项目

    一、食用农产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鲜(冻)畜、禽产品》(GB 2707-2016)、整顿办函[2010]50号《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提高免疫力类保健食品抽检项目包括西地那非、红地那非、伐地那非、那红地那非、他达拉非。

    2.猪肉抽检项目包括克伦特罗、沙丁胺醇、培氟沙星、莱克多巴胺、特布他林、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氧氟沙星、诺氟沙星、磺胺类(总量)、氯丙嗪、氯霉素。

    3.鸡肉抽检项目包括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氧氟沙星、磺胺类(总量)、诺氟沙星。

    4.淡水鱼抽检项目包括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呋喃它酮代谢物、孔雀石绿、氧氟沙星、土霉素、培氟沙星、呋喃唑酮代谢物、诺氟沙星、磺胺类(总量)、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地西泮、氯霉素。

    5.芹菜抽检项目包括毒死蜱、甲拌磷、克百威、氟虫腈、氧乐果、灭多威。

    6.普通白菜抽检项目包括氧乐果、毒死蜱、氟虫腈、啶虫脒、克百威。

    7.豆芽抽检项目包括4-氯苯氧乙酸钠、6-苄基腺嘌呤(6-BA)、亚硫酸盐、铅。

    8.香蕉抽检项目包括吡唑醚菌酯、腈菌唑。

    9.海水鱼抽检项目包括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氧氟沙星、培氟沙星、孔雀石绿、呋喃妥因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诺氟沙星、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磺胺类(总量)。

    10.鸡蛋抽检项目包括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氟苯尼考、氧氟沙星、诺氟沙星、氯霉素、培氟沙星、金刚烷胺。

    11.菠菜抽检项目包括毒死蜱、氧乐果、阿维菌素、伏杀硫磷。

    12.菜豆抽检项目包括克百威、灭蝇胺、氧乐果、氟虫腈、水胺硫磷、甲拌磷。

    13.韭菜抽检项目包括腐霉利、毒死蜱、氧乐果、克百威、甲拌磷、氟虫腈。

    14.其他禽蛋抽检项目包括氯霉素、氟苯尼考、诺氟沙星、氧氟沙星、培氟沙星、金刚烷胺。


中国政府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人民政府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用晋城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