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2020年省局转移市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19期)
时间: 2020-11-20

    本期公布45批次(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为校园及校园周边专项、餐饮食品日常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餐饮食品、方便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3个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不合格样品5批次,合格样品40批次。检验项目等具体情况见附件。具体情况如下:

    不合格产品5批次,具体为:
    1.晋城市城区石头福宁餐饮店的1批次凉粉,其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 Al 计)检出值为293mg/kg,标准规定为≤200mg/kg。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晋城市城区起源小厨饭店的1批次凉粉,其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 Al 计)检出值为381mg/kg,标准规定为≤200mg/kg。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3.晋城市城区邹家翠老四川饭店的1批次凉粉,其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 Al 计)检出值为406mg/kg,标准规定为≤200mg/kg。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4.泽州县川底乡鹏程清雅饭店的1批次拉皮,其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 Al 计)检出值为382mg/kg,标准规定为≤200mg/kg。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5.山西兰花百货超市有限公司的1批次坚果早餐燕麦,其中霉菌检出值为1.3×10²;1.5×10²;1.7×10²;1.6×10²;1.6×10²,标准规定为n=5,c=2,m=50,M=102。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合格产品40批次,具体为:

    1.肉冻、皮冻(自制)20批次,检验项目为铬(以Cr计)1项指标。

    2.花生及其制品(自制)1批次,检验项目为黄曲霉毒素B11项指标。

    3.其他餐饮食品18批次,检验项目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1项指标。

    4.干制薯类(马铃薯片)1批次,检验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4项指标。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 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成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核查处置, 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 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

    备注:

    1.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 Al 计):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明矾)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根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完成的中国居民膳食铝暴露风险评估结果,我国日常膳食中的含铝食品对一般居民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的可能性不大,但对于长期食用高铝食品的消费者应予以关注。 霉菌是常见的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受霉菌污染后会使产品腐败变质,破坏产品的色、香、味,降低其食用价值。

    2.霉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还有可能与生产工器具等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等有关。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 
           2.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xlsx

           3.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xlsx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1月19日

附件1

本次检验项目

    一、餐饮食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2761-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食品整治办〔2008〕3 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动物性水产制品》(GB 10136-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肉冻、皮冻(自制)抽检项目包括铬(以Cr计)。

    2.花生及其制品(自制)抽检项目包括黄曲霉毒素B1

    3.其他餐饮食品抽检项目包括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二、方便食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2761-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冲调谷物制品》(GB 19640-2016)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方便粥、方便盒饭、冷面及其他熟制方便食品等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黄曲霉毒素B1、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三、薯类和膨化食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马铃薯片》(QB/T 2686-2005 )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干制薯类(马铃薯片)抽检项目包括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中国政府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人民政府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用晋城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