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2020年省局转移市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20期)
时间: 2020-12-02

    本期公布34批次(检验机构为河南恒晟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为生产加工及“三小”食品日常监督抽检结果,涉及肉制品、酒类、饮料、淀粉及淀粉制品、水果制品、罐头、蜂产品7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合格样品33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

    不合格样品1批次,具体为:

    饮料1批次,为阳城县坤泉水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饮用纯净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检验机构为河南恒晟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合格样品33批次,具体为:

    1.肉制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污染物限量、食品添加剂、理化指标、微生物指标、生物毒素、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等6项指标。

    2.蜂产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污染物限量、食品添加剂、理化指标等3项指标。

    3.水果制品5批次,检验项目为污染物限量、食品添加剂、理化指标、微生物指标、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等5项指标。

    4.饮料12批次,检验项目污染物限量、食品添加剂、理化指标、微生物指标、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感官指标、消毒剂指标等8项指标。

    5.淀粉及淀粉制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污染物限量、食品添加剂、重金属含量等3项指标。

    6.酒类10批次,检验项目为食品添加剂、毒素、理化指标等3项指标。

    7.罐头2批次,检验项目污染物限量、食品添加剂、理化指标、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微生物等5项指标。

    备注:

    铜绿假单胞菌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天然矿泉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矿泉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中规定铜绿假单胞菌不得检出。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水体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不当所致。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

          2.食品监督抽检合格信息.xls

          3.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信息.xls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2月2日

附件1

本次检验项目

    一、肉制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29921-2013)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熟肉制品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镉(以Cd计);铬(以Cr计);总砷(以As计);氯霉素;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

    二、饮料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GB5750)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饮用纯净水、其他饮用水抽检项目包括浑浊度;耗氧量(以O2计);亚硝酸盐(以NO2计);余氯(游离氯);三氯甲烷;溴酸盐;大肠菌群;铜绿假单胞菌。

    2.果蔬汁饮料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纳他霉素;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安赛蜜;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苋菜红;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亮蓝;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酵母;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

    3.蛋白饮料抽检项目包括蛋白质;三聚氰胺;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

    三、酒类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蒸馏酒及其配制酒》(GB2757)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白酒抽检项目包括酒精度、甲醇、氰化物(以HCN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三氯蔗糖。

    2.配制酒抽检项目包括酒精度、甲醇、氰化物(以HCN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

    3.其他蒸馏酒抽检项目包括酒精度、甲醇、氰化物(以HCN计)、糖精钠(以糖精计)。

    四、水果制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蜜饯、水果干制品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二氧化硫残留量;亮蓝;柠檬黄,日落黄;苋菜红;胭脂红;相同色泽着色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乙二胺四乙酸二钠;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

    五、淀粉及淀粉制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淀粉》(GB31637)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淀粉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和酵母。

    六、罐头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蔬菜罐头检验项目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三氯蔗糖、乙二胺四乙酸二钠、霉菌计数、商业无菌。

    七、蜂产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蜂蜜》(GB14963)等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蜂蜜的检验项目包括果糖和葡萄糖、蔗糖、铅、氯霉素、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甲硝唑、地美硝唑、菌落总数。

 


中国政府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人民政府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用晋城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