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食品安全集中整治百日行动专项抽检信息公告(第1期)
时间: 2020-12-04

    本期公布192批次(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追加任务)监督抽检结果,为晋城市开展食品安全集中整治百日行动安排的专项抽检,涉及食用农产品1个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合格样品187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

    不合格样品5批次,具体为

    1.晋城市城区小马牛肉店销售的牛肉,地塞米松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晋城市城区刘淘蔬菜店销售的韭菜,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3.晋城市昱顺成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梭子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4.泽州县巴公镇生源蔬菜行销售的散豆角王,氧乐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5.晋城市昱顺成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韭菜,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合格样品187批次,具体为:

    食用农产品187批次。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督导相关市局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有效措施控制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

    备注:

    1.地塞米松

地塞米松是人工合成的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具有抗炎、抗过敏、抗毒素和抗休克等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地塞米松在牛肉中的最大限量为1.0μg/kg,长期使用地塞米松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能会在人体内蓄积,有可能干扰人体的激素分泌系统和其他正常代谢。

    2.腐霉利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腐霉利对眼睛与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3.镉(以Cd计)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鲜、冻水产动物的甲壳类中最大限量为0.5mg/kg。水产品中镉(以Cd计)超标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

    4.氧乐果

    氧乐果属于有机磷类杀虫剂,具有较强的内吸、触杀和胃毒作用,主要用于防治吮吸式口器害虫和植物性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氧乐果在鳞茎类蔬菜、茄果类蔬菜、叶菜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均为0.02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

          2.食品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 .xls

          3.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xls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2月04日

附件1 

本次检验项目

    食用农产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农业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物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部公告第250号)、《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第四批)》(整顿办函〔2010〕50号)、《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农业部公告第 560 号《兽药地方标准废止目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鲜、冻动物性水产品》(GB 2733)、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猪肉抽检项目包括恩诺沙星(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氧氟沙星、磺胺类(总量)、氯霉素、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克伦特罗、沙丁胺醇。

    2.牛肉抽检项目包括呋喃唑酮代谢物、磺胺类(总量)、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地塞米松。

    3.鸡肉抽检项目包括恩诺沙星(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氧氟沙星、诺氟沙星、沙拉沙星、磺胺类(总量)、金刚烷胺。

    4.鸭肉抽检项目包括恩诺沙星(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氧氟沙星、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氯霉素。

    5.猪肝抽检项目包括氧氟沙星、呋喃唑酮代谢物、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

    6.淡水鱼抽检项目包括孔雀石绿、氯霉素、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恩诺沙星(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氧氟沙星、培氟沙星、诺氟沙星、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地西泮。

    7.淡水虾抽检项目包括镉(以Cd计)、孔雀石绿、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恩诺沙星(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氧氟沙星、土霉素。

    8.淡水蟹抽检项目包括镉(以Cd计)、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氧氟沙星、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培氟沙星、诺氟沙星。

    9.海水鱼抽检项目包括挥发性盐基氮、孔雀石绿、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恩诺沙星(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氧氟沙星、磺胺类(总量)。

    10.海水虾抽检项目包括镉(以Cd计)、孔雀石绿、氟苯尼考、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恩诺沙星(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氧氟沙星。

    11.海水蟹抽检项目包括镉(以Cd计)、孔雀石绿、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恩诺沙星(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氧氟沙星、诺氟沙星。

    12.菠菜抽检项目包括阿维菌素、毒死蜱、氟虫腈、氧乐果、克百威、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甲拌磷、甲基异柳磷。

    13.菜薹抽检项目包括氧乐果、联苯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克百威。

    14.菜豆抽检项目包括氧乐果、克百威、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溴氰菊酯。

    15.大白菜抽检项目包括毒死蜱、氧乐果、甲胺磷、克百威。

    16.普通白菜抽检项目包括毒死蜱、氟虫腈、啶虫脒、氧乐果、阿维菌素、克百威、甲胺磷、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

    17.豆芽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亚硫酸盐(以SO2计)、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6-苄基腺嘌呤(6-BA)、铬(以Cr计)。

    18.番茄抽检项目包括氧乐果、克百威、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毒死蜱、敌敌畏、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苯醚甲环唑。

    19.黄瓜抽检项目包括克百威、氧乐果、毒死蜱、腐霉利。

    20.姜抽检项目包括甲胺磷、氧乐果、克百威、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

    21.豇豆抽检项目包括克百威、氧乐果、水胺硫磷、灭蝇胺、氟虫腈、甲胺磷、氯唑磷、倍硫磷、阿维菌素、灭多威。

    22.结球甘蓝抽检项目包括氧乐果、甲胺磷、乙酰甲胺磷、灭多威。

    23.韭菜抽检项目包括腐霉利、毒死蜱、氧乐果、克百威、甲拌磷、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灭线磷。

    24.辣椒抽检项目包括镉(以Cd计)、克百威、氧乐果、甲胺磷、杀扑磷、甲拌磷、多菌灵、灭多威、氯唑磷。

    25.甜椒抽检项目包括克百威、氧乐果、甲胺磷、水胺硫磷。

    26.莲藕抽检项目包括敌百虫、氧乐果、克百威。

    27.茄子抽检项目包括镉(以Cd计)、氧乐果、克百威、杀扑磷、甲胺磷、水胺硫磷、氟虫腈、氯唑磷。

    28.芹菜抽检项目包括毒死蜱、克百威、甲拌磷、氧乐果、氟虫腈、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敌敌畏、甲基异柳磷、甲胺磷、对硫磷。

    29.山药抽检项目包括氧乐果、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克百威、涕灭威。

    30.鲜食用菌抽检项目包括镉(以Cd计)、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

    31.油麦菜抽检项目包括氟虫腈、氧乐果、克百威、灭多威、甲胺磷、乙酰甲胺磷、杀扑磷、氯唑磷。

    32.西番莲(百香果)抽检项目包括苯醚甲环唑、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氰戊菊酯和S-氰戊菊酯。

    33.菠萝抽检项目包括烯酰吗啉、丙环唑、硫线磷。

    34.草莓抽检项目包括阿维菌素、敌敌畏、多菌灵、甲拌磷、克百威、联苯肼酯、烯酰吗啉、氧乐果。

    35.柑、橘抽检项目包括苯醚甲环唑、丙溴磷、克百威、联苯菊酯、氯唑磷、三唑磷、杀虫脒、水胺硫磷、氧乐果、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

    36.橙抽检项目包括丙溴磷、克百威、联苯菊酯、三唑磷、杀虫脒、杀扑磷、水胺硫磷、氧乐果。

    37.柚抽检项目包括水胺硫磷、联苯菊酯、溴氰菊酯。

    38.柠檬抽检项目包括克百威、联苯菊酯、水胺硫磷。

    39.火龙果抽检项目包括甲胺磷、克百威、氧乐果。

    40.苹果抽检项目包括丙溴磷、敌敌畏、毒死蜱、甲拌磷、克百威、氧乐果、对硫磷。

    41.梨抽检项目包括敌敌畏、毒死蜱、多菌灵、氟虫腈、氟氯氰菊酯和高效氟氯氰菊酯、克百威、氧乐果、水胺硫磷、敌百虫。

    42.李子抽检项目包括甲胺磷、氰戊菊酯和S-氰戊菊酯、氧乐果、敌敌畏。

    43.龙眼抽检项目包括克百威、氧乐果、敌敌畏。

    44.芒果抽检项目包括倍硫磷、苯醚甲环唑、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

    45.猕猴桃抽检项目包括敌敌畏、多菌灵、氧乐果。

    46.葡萄抽检项目包括甲胺磷、甲基对硫磷、克百威、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

    47.石榴抽检项目包括克百威、敌百虫、硫环磷。

    48.柿子抽检项目包括克百威、涕灭威、氰戊菊酯和S-氰戊菊酯。

    49.桃抽检项目包括敌敌畏、甲胺磷、克百威、氰戊菊酯和S-氰戊菊酯。

    50.甜瓜类抽检项目包括甲基异柳磷、克百威、氧乐果。

    51.西瓜抽检项目包括敌敌畏、甲胺磷、克百威。

    52.香蕉抽检项目包括苯醚甲环唑、吡唑醚菌酯、对硫磷、多菌灵、氟虫腈、甲拌磷、腈苯唑、辛硫磷。

    53.枣抽检项目包括甲胺磷、氰戊菊酯和S-氰戊菊酯、氧乐果。

    54.豆类抽检项目包括铅(以 Pb 计)、铬(以Cr计)、吡虫啉。

    55.鸡蛋抽检项目包括氯霉素、氟苯尼考、恩诺沙星(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氧氟沙星、诺氟沙星、金刚烷胺 、金刚乙胺、多西环素、氟虫腈、呋喃唑酮代谢物。

    56.生干坚果抽检项目包括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Pb计)、吡虫啉、螺螨酯。

 


中国政府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人民政府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用晋城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