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监测信息公告(第8期)
时间: 2021-08-16

    本期公布110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测技术检测服务有限公司),涉及食用农产品1个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合格样品103批次,不合格样品7批次。

    不合格样品7批次,具体为:

    1.生姜1批次,为陵川县信达生活超市销售的姜中噻虫嗪、噻虫胺超标,检测机构为河南中测技术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2.油菜(上海青)1批次,为陵川县信达生活超市销售的油菜(上海青)中吡虫啉超标,检测机构为河南中测技术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3.散花生米1批次,为陵川县信达生活超市销售的散花生米中黄曲霉毒素B₁超标,检测机构为河南中测技术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4.姜豆角(长豆角)1批次,为陵川县科飞上城综合超市销售的姜豆角(长豆角)中噻虫嗪超标,检测机构为河南中测技术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5.红花生米1批次,为陵川县志红蔬菜调味部销售的红花生米中酸价(以脂肪计)(KOH)、黄曲霉毒素B₁超标,检测机构为河南中测技术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6.香蕉1批次,为陵川县志勇水果店销售的香蕉中噻虫胺超标,检测机构为河南中测技术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7.海南香蕉1批次,为陵川县礼义镇新鲜水果店销售的海南香蕉中吡虫啉超标,检测机构为河南中测技术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督导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处理。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

    附件:1.部分不合格检验项目小知识

          2.2021年第8期食品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xlsx

          3.2021年第8期食品监督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xlsx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8月16日

附件1 

部分不合格项目小知识

    1.噻虫胺

    噻虫胺是新烟碱类中的一种杀虫剂,其作用与烟碱乙酰胆碱受体类似,具有胃毒、触杀及内吸活性,主要用于水稻、蔬菜、果树及其他作物上防治蚜虫、叶蝉、蓟马、飞虱等半翅目、鞘翅目、双翅目和某些鳞翅目类害虫,具有高效、毒性低、药效持效期长等特点,通过内吸和渗透作用,可替代有机磷农药。《水果和蔬菜中450种农药及相关化学品残留量的测定》(GB/T 20769-2008)中规定,蔬菜中噻虫胺不得超过0.01mg/kg。

    2.吡虫啉

    属氯化烟酰类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低毒等特点。长期食用吡虫啉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产生危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吡虫啉在根茎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5mg/kg。吡虫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时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未降解至标准限量以下。

    3.噻虫嗪

    噻虫嗪是新烟碱类杀虫剂,具有杀虫谱广,活性高,传导性强,毒性低等特点,既可以叶面喷雾,也可以进行 种子处理、灌根和土壤处理,施药后能迅速被植株的根、茎、叶吸收,并传导到植株的各部位,达到快速杀虫的目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噻虫嗪在根茎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 0.3mg/kg。吡虫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时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未降解至标准限量以下。

    4.黄曲霉毒素

    黄曲霉毒素B1是一种强致癌性的化学物质,其毒性作用主要是对肝脏的损害。包括花生在种植、采收、运输及储存过程中受到黄曲霉霉菌污染,在储存过程中温度、湿度等条件控制不当。

    5.酸价

    酸价是脂肪中游离脂肪酸含量的标志,也是衡量脂肪质量的重要标志。脂肪在长期保藏过程中,由于微生物、酶和热的作用发生缓慢水解,产生游离脂肪酸。而脂肪的质量与其中游离脂肪酸的含量有关。一般常用酸价作为衡量标准之一,酸价越小,说明油脂质量越好,新鲜度和精炼程度越好。造成酸价超标的原因,一是制造工艺问题,二是在市面上摆放时间过长。



中国政府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人民政府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用晋城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