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监测信息公告(第10期)
时间: 2021-08-17

    本期公布132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检验机构为河南安必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涉及粮食加工品、调味品、饮料、蜂产品、糕点、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糖、水果制品10个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合格样品130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

    不合格样品2批次,具体为:

    1.高平市神帝贸易有限公司的1批次桶装饮用纯净水,其中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为0,100,40,8,0(CFU/250 mL),标准规定为n=5,c=0,m=0 。检验机构为河南安必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晋城经济开发区二岗桶装水经销部的1批次饮用纯净水,其中电导率检出值为13.30μS/cm,标准规定为≤10μS/cm。检验机构为河南安必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合格样品130批次,具体见(附件2)。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成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 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

    附件:1.部分不合格检验项目小知识

          2.2021年第10期食品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xlsx

          3.2021年第10期食品监督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xlsx.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8月17日  

附件1

部分不合格检验项目小知识

    1.铜绿假单胞菌:铜绿假单胞菌原称绿脓杆菌。GB19298-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中规定采样方案及限量:(n;c)=(5;0),限量判定要求m=0。铜绿假单胞菌在自然界分布广泛,为土壤中存在的最常见的细菌之一。近年研究证实,铜绿假单胞菌可产生多种外毒素、内毒素等致病因子,是导致急性肠道疾病和皮肤炎症的完全致病菌。虽然瓶(桶)装水中有机物质含量极低,刚出厂的产品中铜绿假单胞菌数量较少,但瓶(桶)装水消费周期较长,对有机营养要求较低的铜绿假单胞菌可生长繁殖,这些致病菌可因大量饮水冲淡胃酸而逃避人体消化道防御屏障。该项目不合格与企业生产环境、水源等关系较密切,土壤中,各种水,空气,人的皮肤,呼吸道,肠道,潮湿环境等,都有可能会有铜绿存在,这是污染源。而饮用含有铜绿假单胞菌的饮用水发生食物中毒事件也陆续有报道,成为公共卫生的重大隐患。

    2.电导率:指在介质中该量与电场强度之积等于传导电流密度,也可以称为导电率。是衡量纯净水程度的一个首要指标,主要体现饮用纯净水的纯度与控制工艺的优劣程度。电导率是以数字表示的溶液传导电流的能力。电导率超标,说明水中离子浓度有升高, 含有较高的无机物质。这是由于一些生产企业的工艺流程不合理、制水设备净化能力不足以及反渗透膜更换不及时等造成的。



中国政府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人民政府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用晋城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