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监测信息公告(第12期)
时间: 2021-08-20

    本期公布150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涉及食用农产品1个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合格样品144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

    不合格样品6批次,具体为:

    1.晋城市乐众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香芹,甲拌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晋城经济开发区果然好吃水果店销售的香蕉,吡虫啉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3.晋城市城区何战争蔬菜门市部销售的长豆角,灭蝇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4.晋城市城区红丽生牛肉店销售的牛肉,地塞米松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5.晋城市城区慧娟蔬菜店销售的长豆角,氟虫腈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6.晋城市乐众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鲫鱼,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督导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处理。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

    附件:1.部分不合格检验项目小知识

          2.2021年第12期食品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xls

          3.2021年第12期食品监督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xlsx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8月20日

附件1

部分不合格项目小知识

    1.甲拌磷

    甲拌磷为一种高毒的内吸性杀虫剂、杀螨剂,具有触杀、胃毒、熏蒸作用,持效期较长等特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中规定,毒死蜱在叶菜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1mg/kg。甲拌磷对人、畜剧毒,短期内大量接触(口服、吸入、皮肤、粘膜)可引起急性中毒。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2.吡虫啉

    吡虫啉属氯化烟酰类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低毒等特点。长期食用吡虫啉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产生危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中规定,吡虫啉在香蕉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吡虫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时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未降解至标准限量以下。

    3.灭蝇胺

    灭蝇胺又名环丙氨嗪,为一种新型高效、低毒、含氮杂环类杀虫剂,是目前防治双翅目昆虫病虫害效果较好的生态农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中规定,灭蝇胺在菜豆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5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4.地塞米松

    地塞米松属糖皮质激素类药,具有抗炎、抗过敏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中规定,地塞米松在牛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1.0μg/kg。长期食用地塞米松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5.氟虫腈

    氟虫腈是一种苯基吡唑类杀虫剂、杀虫谱广,对害虫以胃毒作用为主,兼有触杀和一定的内吸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中规定,氟虫腈在豆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 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6.恩诺沙星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在水产品的肌肉及脂肪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中国政府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人民政府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用晋城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