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监测信息公告(第16期)
时间: 2021-08-30


    本期公布158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涉及餐饮食品、粮食加工品、豆制品、方便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速冻食品、冷冻饮品、蔬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肉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11个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合格样品143批次,不合格样品15批次。

    不合格产品15批次,具体为: 

    1.晋城经济开发区岁穗稻香卷饼粥的1批次盘子,其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为0.0643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晋城经济开发区丽都洗浴中心的1批次盘子,其中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3.晋城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的1批次盘子,其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为0.0571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4.山西晋煤集团白马绿苑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生态酒店的方盘,其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为0.0820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5.山西晋煤集团金鼎煤机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职工餐厅的大碗,其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为0.0394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6.沁水县城镇沁中餐厅(一)的不锈钢碗,其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为0.118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7.沁水县城镇沁中餐厅(一)的筷子,其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为0.270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8.沁水县第二高级中学校食堂的筷子,其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为0.381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9.晋城崇实学校第一餐厅的筷子,其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为0.323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其中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其中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0.晋城崇实学校第一餐厅的不锈钢碗,其中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1.晋城市城区南街幼儿园的筷子,其中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2.晋城职业技术学院第一餐厅的筷子,其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为0.323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其中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其中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3.晋城市清平初级中学校的筷子,其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为0.287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4.泽州县第二中学校的筷子,其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为0.120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5.高平市长平中学校的筷子,其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为0.148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其中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其中检验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督导相关县局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有效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告的不合格食品,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

    附件:1.部分不合格检验项目小知识 

           2.2021年第16期食品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xlsx

          3.2021年第16期食品监督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xlsx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8月30日

附件1

部分不合格检验项目小知识

    1.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即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衣粉、洗洁精、洗衣液、肥皂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其主要成分十二烷基磺酸钠,是一种低毒物质,但是如果餐(饮)具清洗消毒流程控制不当,会造成洗涤剂在餐(饮)具上的残留,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因此,作为一种非食用的合成化学物质,应控制人体的摄入。根据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规定,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在餐饮具中不得检出。餐(饮)具中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原因可能是:餐(饮)具消毒单位使用的洗涤剂不合格或使用量过大,或餐(饮)具漂洗池内清洗用水重复使用,餐具数量多,造成交叉污染,未经足够量清水冲洗,进而残存在餐(饮)具中。

    2.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是否受到粪便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大肠菌群数的高低,表明了粪便污染的程度,也反映了对人体健康危害性的大小。根据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规定,大肠菌群在餐(饮)具中不得检出。


    



中国政府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人民政府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用晋城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