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监督(创城) > 监督检查 > 详细内容
晋城市六举措治理整顿食品安全突出问题
时间: 2021-07-09

今年以来,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主线,以加强食品安全为重点,坚持强化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整顿治理,有效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加强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出台《关于做好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按照已制定的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实施方案的要求,有序推进全市3090亩的安全利用任务,确保安全利用率达到97%。

二是严把粮食收储质量安全关,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出入厂(库)检验制度。以粮安考核为抓手,狠抓粮食质量监管,全面完成了省、市储备粮油储存品质控制指标监测任务,2021年上半年共检验库存粮食样品50余个,涉及存粮9万吨,新粮收购入库抽检样品110余个,经检验,全市库存储备粮和新入库储备粮各项质量指标和品质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

三是严厉打击各类禁限用药物使用和非法添加行为,严格落实农药安全间隔期、兽药休药期制度。制定《晋城市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晋城市2021年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指导意见》《晋城市2021年春季主要粮食作物施肥指导意见》。投入340万元,在陵川、泽州两县实施化肥减量增效试点项目,推广1.35万亩旱作优质玉米及2万亩小麦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片。全市化肥利用率40%,化肥使用量呈负增长。全市施肥技术方案上墙覆盖率达到了100%。建立省级高标准病虫绿色防控暨农药减量增效示范基地1个,市级粮食生产高标准示范基地10个。制定《2021年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方案》,完善推广养殖三项记录,深入用药减量工作。实施畜禽产品兽药残留监控计划,开展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兽药依法规范使用宣传培训,开展兽药依法规范使用大检查、大排查,推动生产者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四是持续加大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力度。在元旦、春节期间用两个月的时间组织开展了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活动,全面规范农村食品市场。专项整治中,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182人次,执法车辆474台次,检查农村食品经营单位1032家次,现场整改173家次,责令整改39家,立案4起,罚没款0.7万元,查封扣押17.88公斤,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1051家。

五是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全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实现全覆盖,市区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达到60.5%。组织开展春季开学、中高考期间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督促落实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和校长(园长)负责制。在进一步加大对学校及其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的同时,对20家学校食堂使用的复用餐饮具和部分食材进行了55批次抽检,通过抽检手段倒逼学校食堂持续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推进20家学校食堂食品快检室建设。会同教育主管部门积极推动学校食堂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鼓励引导全市404家学校食堂投保了食品安全责任险,投保率达82.3%。

    六是深入推进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在2020年保健食品整治的基础上,持续推进了保健食品整治行动。整治中,共出动执法人员2887人次,检查食品经营者1360家次,发现问题35个,责令整改26家,现已全部整改完成。举办保健食品科普宣传33场,参加人数1279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577余份。案件查处1起,罚没款0.5万元。



中国政府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人民政府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用晋城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