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监督(创城) > 监督检查 > 详细内容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风险管控 晋城市推进食品安全监管纵深发展
时间: 2021-08-13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食品安全领域风险防控的有关要求,今年以来,晋城市围绕当前食品安全突出问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

一是严格进口冷链食品管控。为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我市2021年1月底建立了“晋城市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平台”,要求从事进口冷链食品进口贸易、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物流仓储、餐饮服务等相关单位或个人使用“晋城冷链”如实上传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来源、流向等追溯数据。平台运行以来,累计上传进口冷链食品信息205批次,总计243.76吨,全市共有389家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物流仓储、餐饮服务等相关单位在“晋城冷链”完成注册。为实现进口冷藏冷冻食品来源去向可追溯、疫情传播风险可管控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加大抽检监测力度。2021年,全市各部门共安排农产品、食品抽检8批次/千人以上。市场监管部门提前谋划及早安排,率先在全省从1月份即启动全年食品抽检工作。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安排食品抽检15480批次,比去年提高了20.8%,食品抽检总量达到6.5批次/千人, 高于省市场监管局3批次/千人指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落实抽检经费858万元,比去年提高了17.9%,截至6月底,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完成食品抽样3164批次,完成检验1560批次,检出不合格食品57批次,不合格率为3.6%。农业农村部门安排农产品抽检3400批次,目前,全市共抽检农产品1053批次,完成进度31%。

三是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卫健部门牵头与市场监管、发改和晋城海关联合印发《2021年晋城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组建了由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领导组、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组,严格食品安全工作组织管理。定期组织召开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培训会,及时与市场监管部门互通监测评估、食源性疾患流调处置信息等工作情况。2021年上半年共上报食源性疾病病例1184例,6所A类哨点医院全部完成进度任务,22所C类哨点医院和97家一体化单位全部开展了监测工作。采集上报76例主动监测病例,检出阳性菌株2例。完成地方特色食品监测共采集样品49份,获得监测数据440条,全部按照时限要求及时进行了网络直报。

    下一步,晋城市将全力探索食品安全监管长效工作机制,加强食品生产环节风险管控,加强对摊点备案工作的监管,督促学校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有针对性的开展特殊食品监管工作培训和抽查,切实保障广大市民饮食安全。



中国政府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人民政府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用晋城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