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监督(创城) > 监督检查 > 详细内容
晋城持续“守查保”行动 “舌尖保卫战”进行中
时间: 2022-08-11

今年以来,晋城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要求,在省市场监管局的正确指导下,积极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以下简称“守查保”)专项行动,认真履行职责,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主体,强化监督检查,深挖风险隐患,及时发现和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截至目前,晋城市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3886户,发现风险隐患327个,处置完成325个。全市共办理食品案件232件,罚没款92.13万元。

高位推动强部署

食品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是基于当前形势作出的重要部署,是营造食品安全领域国泰民安环境的重要举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晋城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有序推进专项工作。

高位部署,高位推动。晋城市市场监管局把“守查保”与市委市政府“隐患治理歼灭战、风险防控保卫战、强基固本攻坚战”的“三大战役”结合起来,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方案和年重点工作安排结合起来,通过与相关行动、工作的结合,提升专项行动高度。

统筹领导,上下联动。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专题安排部署“守查保”专项行动,市、县两级同步成立以市场监管局一把手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守查保”专项行动方案,确保工作重点明确,市县两级上下联动。

以上率下,定期调度。定期召开全市“守查保”专项行动系统调度会议风险会商会议

全面推进无死角

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面广、量大、业态复杂,但每一个环节又都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在食品安全监管中,只有坚持“四个最严”工作要求,统筹兼顾,以点带面,从源头到餐桌,确保监管无死角,实现食品安全稳中向好发展。

生产环节排查情况开展了食醋生产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全市现有食醋生产企业9家、小作坊9家,9家生产企业均建立有化验室,基本上能够对产品出厂进行质量把关。

流通环节排查情况。共检查食品销售单位6330户,发现风险问题1504条,完成整改处置1502条,立案3起,结案1起,罚没款85.84元。

餐饮环节排查情况。全市共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7494家次,覆盖率82.1%,发现风险问题数523个,完成处置数523个

贴近民生保稳定。

食品安全监管的本质是要坚守“为民办实事”的初心,通过强化食品安全工作,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晋城市市场监管局从民生实事入手,及时处理相关舆情,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努力营造浓厚食品安全氛围。

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在市局网站开设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栏,通过各级媒体发布相关信息60余篇次。

关注“小饭桌”领域食品安全。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外托管机构小饭桌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了我市“小饭桌”长效监管机制。目前,全市100家小饭桌全面管理规范

推广食品安全责任险。通过“政府买单、统一参保”的形式,在全市推行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覆盖全市82万农村人口;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运作、分步实施”的原则,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相对集中的城区试点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杨帆;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食品安全无小事,食品安全也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将在“守查保”专项行动中,着力在提高问题发现率、化解风险隐患、强化标本兼治上下更大功夫,以更大力度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确保全域全年食品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政府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人民政府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用晋城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