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监督(创城) > 监督检查 > 详细内容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知识问答(第九期)
时间: 2024-03-25

1.自热食品是一种方便食品,常见的自热食品有火锅、米饭、粥类、米线(米粉)、汤类等,在食用自热食品前,如发现自热包有露粉等现象,可以使用吗?(B)

A.可以

B.不可以

2.自热包加冷水还是热水

答:应加凉水与自热包反应,如添加热水或者开水,就容易因反应过快,导致自热包剧烈膨胀,甚至破裂。

3.有的消费者会在旅途中选用自热食品,可以携带上飞机吗?

答:自热包原料多以镁粉、铁粉、铝粉、生石灰等为主,与水反应放热时会产生少量氢气,镁粉、铝粉属于航空危险品,中国民用航空局明令禁止随身携带和托运。

4.自热食品可以在动车或高速动车上食用吗?

答:不可以,自热食品在加热过程中产生的气体,可能会诱发烟雾报警,多地明确禁止在列车上使用自热食品。

5.食用自热食品还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加热时,确保外包装上的透气孔或排气孔通畅,以免因蒸汽压力过大导致外包装突然开裂,发生烫伤等危险;使用自热食品时,将其放置在隔热垫上进行加热,不要放在玻璃、塑料等台面上,以免发生危险;消费者要看护好儿童,在加热过程中尽量避免触摸外包装,待自热包不再反应,食品降至适宜温度后再食用,以免烫伤;在自热包使用后,避免与水二次接触,导致再次发生反应。



中国政府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人民政府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用晋城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