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政处罚信息公示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示
时间: 2020-04-14
案件编号
案件名称 晋城市捷瑞安全阀检测服务有限公司涉嫌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校验安全阀
行政处罚决定书文号 晋城市监执队罚字【2020】22号

行政处罚当

事人基本情况

个人 姓名(名称)
注册号
单位 名称 晋城市捷瑞安全阀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注册号
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姓名 张玉清
违法行为类型 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校验安全阀
行政处罚内容 1、处十万元罚款; 2、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张玉清处一万元罚款; 3、吊销晋城市捷瑞安全阀检测服务有限公司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证》(安全阀校验机构)及法定代表人张玉清的安全阀校验、维修证件; 4、三年内不予受理晋城市捷瑞安全阀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安全阀校验的许可申请。
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机关名称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日期 2020-04-14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晋城市监执队罚字〔2020〕22号

 

当事人:晋城市捷瑞安全阀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主体资格证照名称:营业执照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注册号):91140500MA0GUAQR98

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经营者):张玉清

       2019年10月15日,接上级案源线索移交登记表(登记编号:1405000000001201910120015)及2019年11月11日举报人提供的举报材料,我局执法人员分别于2019年10月15日、2019年11月11日、2019年11月13日对晋城市捷瑞安全阀检测服务有限公司进行了检查。执法人员分别对当事人的资质情况、人员持证情况、设备检定、安全阀校验记录及校验报告和部分由当事人校验的安全阀使用单位进行了核查。经查发现存在以下问题:一、当事人从事安全阀校验工作,存在校验项目不全、“整定压力”试验次数不够、部分安全阀校验记录中安全阀信息填写不完整等情况;二、2019年11月11日,检查当天出具的安全阀校验记录、校验报告中存在校验记录、审批签字人员不在现场的情况;三、给安全阀使用单位出具的校验报告中存在校验、审批签字人员早已离职的情况;四、提供的安全阀校验、维修人员持证人数不够10名;五、校验设备精密压力表未提供检定证书。             

        2019年11月12日,经审批,对当事人予以立案调查。2019年12月3日,接市局案源线索移交登记表(登记编号:2019107),并附有对当事人的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记录,提出了资源条件、人员、质量管理体系、记录与报告、压力表检定等方面的问题。2019年12月17日,省局专家一行3人对当事人进行了现场核查,并对当事人持有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证》(安全阀校验机构)进行了暂扣。                          

    经调查,当事人从事安全阀校验存在以下不符合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的行为:                                        

    一、安全阀校验记录中存在缺少“密封试验压力”的校验项目,不符合《安全阀安全技术监察规程》(TSG   ZF001         -2006)附件E中E2.2“校验项目”(安全阀的校验项目包括整定压力和密封性能)和附件E中E-1《安全阀校验记录》的要求。

    二、安全阀校验记录中部分“实际整定压力”试验次数不够3次,部分校验记录中试验数据只有1次或没有数据,不符合《安


全阀安全技术监察规程》(TSG ZF001-2006)附件E中E2.2的要求(整定压力试验不得少于3次)。                           

    三、部分安全阀校验记录中安全阀信息填写不完整;2019年11月11日检查当天出具的安全阀校验记录和校验报告中,校验、审批签字人员当天不在现场;2019年6月17日为山西兰花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田悦化肥厂(山西兰花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田悦化肥分公司)出具的安全阀校验报告中存在校验、审批签字人员早已离职的现象,上述情况不符合《安全阀安全技术监察规程》(TSG ZF001-2006)附件E中E4的要求(校验过程中,校验人员需要及时记录校验的相关数据,校验合格的安全阀需要根据校验记录出具安全阀校验报告,并且按校验机构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签发)。                                            

    四、当事人安全阀校验、维修持证人员李建光、李浩辉分别于2019年3月23日、2019年4月1日已离职,且当事人提供的有效安全阀校验、维修持证人员只有7名,不符合《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规则》(TSG Z7001-2004)第3号修改单中,“附件2 《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基本条件》”的“表2 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资源条件表”的部分内容的修改,对从事安全阀FD1类的检验人员要求为安全阀维修人员10名的要求。      

    五、安全阀校验台共10块压力表,其中9块检定合格,1块检定不合格,不符合《安全阀安全技术监察规程》(TSG ZF001-2006)附件E中E1.4校验台及校验仪表的要求(校验台上装有两块规格相同的压力表,其精度等级不应当低于1.0级,压力表的量程为安全阀校验压力的1.5-3.0倍,压力表必须定期进行检定,检定周期为6个月)。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

    1、12315消费者举报转办单1份、举报材料1份,证明举报晋城市捷瑞安全阀检测服务有限公司的相关情况。          

    2、现场检查笔录3份(检查日期分别为:2019年10月15日、2019年11月11日、2019年11月13日);安全阀校验、维修人员证件复印件7份;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证(安全阀校验机构)复印件4份,证明现场检查时的情况;当事人从事安全阀FD1、FD2校验的资质情况;现场提供的安全阀校验、维修人员持证人数不够10名;未能提供安全阀校验台精密压力表的检定证书。2019年11月11日现场检查当天出具的安全阀校验记录及出具的校验报告中,校验、审批签字人员不在现场。       

    3、营业执照复印件1份、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1份,证明当事人的主体资格情况。                             

    4、抽取的2019年1月至10月及2019年11月11日的安全阀校验委托单、安全阀检验记录及校验报告复印件165页;由安全阀使用单位山西兰花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田悦化肥厂(山西兰花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田悦分公司)提供的安全阀校验报告复印件15份及对应的安全阀校验委托单及校验记录复印件16页,证明当事人安全阀校验记录中存在缺少“密封试验压力”校验项目、部分实际整定压力试验次数不够3次、部分安全阀校验记录中安全阀信息填写不完整;安全阀校验报告中出现的校验、审批签字人员早已离职等上述客观事实存在。                

    5、对法定代表人张玉清的询问笔录3份(询问时间分别为:2019年11月13日、2019年12月2日、2019年12月12日);精密压力表检定证书复印件9份、检定结果告知书复印件1份;提供3名安全阀校验、维修人员证件复印件3份;安全阀的检验维修培训、修改后的安全阀检验记录、校验报告格式、质量体系内部审核报告、管理评审记录、整改方案、作业指导书、程序文件编审资料27页,证明法定代表人张玉清对安全阀校验原始记录中存在缺少“密封试验压力”校验项目、部分实际整定压力试验次数不够3次、部分安全阀校验记录中安全阀信息填写不完整、安全阀校验记录及出具的校验报告中,校验、审批签字人员不在现场或早已离职的上述事实均认可;当事人可以提供的安全阀校验、维修人员证件人数为10名,但未能证明10名人员全部经省局认可;当事人质量体系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积极整改。        

    6、对法定代表人张玉清的约谈记录1份(约谈时间: 2019年12月2日),证明法定代表人对安全阀校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表明要积极整改的态度。                                          

    7、对法定代表人张玉清的询问笔录1份(询问时间为:2019年12月30日);安全阀使用单位山西晋煤华昱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安全校验报告复印件8份及情况说明1份;当事人出具安全阀校验报告的电脑截图图片6张、省局专家现场核查图片2张、安全阀校验台图片3张、采取断电措施建议复印件1份,证明当事人目前所持有的有效从事安全阀校验、维修人员证件的人员只有7名;当事人最近一次从事安全阀校验的时间为2019年12月17日;当事人所持有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证》(安全阀校验机构)已被省局于2019年12月17日暂扣;安全阀校验台缺少1块检定合格的压力表;现场安全阀校验台压力表拆除情况;为杜绝安全隐患已向市局提出对当事人的断电建议。         

    8、当事人的《安全阀校验核准鉴定评审报告》(报告编号:晋TG-AJ-18—12)打印件1份,证明当事人于 2019年2月26日通过鉴定评审。其许可资源条件、质量管理体系、安全阀校验等符合安全阀在线校验要求。                                 

    2020年3月12日,我局依法对当事人送达了晋城市监执队罚听告字〔2020〕22号《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当事人于2020年3月12日提出陈述和申辩的意见和听证要求。2020年3月30日,我局举行了听证会,听证会上当事人对其存在的违法事实予以了确认,对吊销其《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证》(安全阀检验机构)及法定代表人张玉清的安全阀校验、维修证件的拟处理意见无异议,但希望免除罚款。经听证,作出了建议维持原处罚意见的处理意见。2020年4月9日,经我局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同意晋城市监执队罚听告字〔2020〕22号《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所作出的拟处理意见。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五十二条第一款规定:“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并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构成了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校验安全阀的违法行为。                

    在对当事人检查及案件询问期间,法定代表人能够积极配合检查、取证工作,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如实陈述违法事实并主动提供证据材料,符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中可以从轻行政处罚的情形。从案件的违法事实来讲,自2019年3月24日开始,当事人的安全阀校验、维修持证人员已不足10名,不符合《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规则》的要求,却一直从事安全阀的校验工作,且时间较长。安全阀校验、维修持证人员数量10名的要求,是取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证》(安全阀校验机构)的一个重要条件,且省局专家于2019年12月17日对该公司现场核查后,暂扣了其持有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证》(安全阀校验机构),上述事实已足见其违法行为的严重性,应当从重行政处罚。依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中指出的行政处罚裁量权的适用规则中的行政处罚裁量情形规定: 当事人既有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情节,又有从重行政处罚情节的,市场监管部门应当结合案件情况综合考虑后作出裁量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九十三条的处罚种类有:对机构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罚款、吊销机构资质和有关人员的资格。结合本案实际,按照过罚相当的原则、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及综合裁量原则,决定本案行政处罚的种类和幅度。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九十三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违反本法规定,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及其检验、检测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对机构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机构资质和有关人员的资格:(二)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检验、检测的。”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九十六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被依法吊销许可证的,自吊销许可证之日起三年内,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不予受理其新的许可申请。”责令你(单位)改正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安全阀校验的行为,并给予以下行政处罚:                 

    1、处十万元罚款;                                   

    2、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张玉清处一万元罚款;                                                  

    3、吊销晋城市捷瑞安全阀检测服务有限公司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证》(安全阀校验机构)及法定代表人张玉清的安全阀校验、维修证件;                                

    4、三年内不予受理晋城市捷瑞安全阀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安全阀校验的许可申请。                                   


    请在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将罚没款缴到中国农业银行晋城市凤城支行(地址:晋城市城区泽州北路2633号,城区政府对面;罚款账户账号:04902101010046147;户名:代理地方非税收入收缴待结算款项;缴款备注需注明: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逾期不缴纳罚没款的,本局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一条第一项、第三项的规定,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并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在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或晋城市人民政府申请复议;也可在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个月内向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起诉。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印章)

2020年4月14日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法向社会公示本行政处罚决定信息)

                                                           

本文一式 四 份, 二 份送达,一份归档, 一份备查。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222号 备案编号: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