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政处罚信息公示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示
时间: 2021-09-13
案件编号
案件名称 晋城朝阳医院发布利用患者名义作证明的医疗广告、发布虚假广告案
行政处罚决定书文号 晋城市监执队罚字〔2021〕260号

行政处罚当

事人基本情况

个人 姓名(名称)
注册号
单位 名称 晋城朝阳医院
注册号 52140500798250008X
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姓名 王汉祥
违法行为类型 广告
行政处罚内容 1、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罚款10000元。2、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发布广告,并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罚款450元。综上,对当事人罚款10450元。
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机关名称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日期 2021-09-13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晋城市监执队罚字〔2021〕260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名称:晋城朝阳医院                                
法定代表人:*****                                
住所:*****                      
业务主管单位: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证日期:2020年12月29日                            
营业期限:2020年12月29日至2024年12月29日                                   
业务范围:内科、妇产科、皮肤科、医学检查、医学影像、中医科。                                                   
    案件来源、调查经过及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情况:2021年6月15日,接市局案源线索移交登记表(登记证号:2021135,附:互联网广告监测云平台内容2页、当事人于2021年6月1日发布的名为“喜报”的信息打印件1页),2021年7月5日,我局执法人员依法对晋城朝阳医院进行了检查,现场在该医院的微信公众号(名称:晋城朝阳医院,微信号:jcscyyy)中发现当事人于2021年6月1日发布了一篇名为“恭喜两位准妈妈成功受孕”的信息,信息中“输卵管不通畅 李女士,25岁,婚后2年未孕,来院就诊,经检查,内分泌基本正常,输卵管不通畅,月经后期,CT弱阳性。经输卵管通液一疗程,中西医结合用药6个月后,成功受孕!后服中药保胎”、“双侧输卵管不通畅 赵女士,25岁,婚后3年未孕,来院就诊,经检查,HSG示:双侧输卵管伞端不通,诊断为①双侧输卵管伞端不通②PCOS。经输卵管通液2次,中西医结合用药3个月后成功受孕”;另在当事人的大厅门口桌子上发现零散放置了部分“晋城朝阳医院”宣传册,宣传册中特色科室栏有 “血栓病科 本院血栓病科是通过引进高端人才而成立的新型学科……特别是采用专家、教授先进的“三联疗法”救治脑梗塞、脑血栓的患者500余例,显效率达88.2%,尤其治疗新发的脑梗塞、脑血栓患者疗效明显,有效率达98%,治愈率达85.6%”等宣传内容。
    违反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事实:经查,当事人成立于2004年,于2021年6月1日在其微信公众号(名称:晋城朝阳医院,微信号:jcscyyy)中发布了一篇名为“恭喜两位准妈妈成功受孕”的信息,信息中“输卵管不通畅 李女士,25岁,婚后2年未孕,来院就诊,经检查,内分泌基本正常,输卵管不通畅,月经后期,CT弱阳性。经输卵管通液一疗程,中西医结合用药6个月后,成功受孕!后服中药保胎”、“双侧输卵管不通畅 赵女士,25岁,婚后3年未孕,来院就诊,经检查,HSG示:双侧输卵管伞端不通,诊断为①双侧输卵管伞端不通②PCOS。经输卵管通液2次,中西医结合用药3个月后成功受孕”等宣传内容;另于2020年10月制作了“晋城朝阳医院”宣传册30本,专门放置在医院大厅供等候的病人看的。在宣传册中特色科室栏有 “血栓病科 本院血栓病科是通过引进高端人才而成立的新型学科……特别是采用专家、教授先进的“三联疗法”救治脑梗塞、脑血栓的患者500余例,显效率达88.2%,尤其治疗新发的脑梗塞、脑血栓患者疗效明显,有效率达98%,治愈率达85.6%”等宣传内容,宣传册制作费用150元。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                      
    1、现场检查笔录1份,证明当事人发布信息及信息内容的事实。                                              
    2、询问笔录2份,证明当事人于2021年6月1日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020年10月制作“晋城朝阳医院”宣传册及其内容的事实。                                          
    3、“晋城朝阳医院”宣传册1份,证明当事人制作宣传册的事实。                                                  
    4、当事人提供的收据1份,证明当事人制作宣传册的费用的事实。                                                     
    5、当事人于2021年6月1日在其微信公众号(名称:晋城朝阳医院,微信号:jcscyyy)中发布了一篇名为“恭喜两位准妈妈成功受孕”的信息打印件1份,证明当事人发布信息及信息内容的事实。                                                  
    6、当事人提供的情况说明2份,证明当事人宣传册中有关有效率达、治愈率数据来源的事实。                          
    7、当事人提供的病例3份,证明当事人在微信公众号中发布信息中的病例的事实。                                   
    8、当事人提供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复印件各1份、身份证复印件2份、授权委托书1份,证明当事人身份的事实。                                          
案件性质:1、当事人在其微信公众号中发布名为“恭喜两位准妈妈成功受孕”的信息的行为违反了《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第七条第(六)项“医疗广告的表现形式不得含有以下情形:(六)利用患者、卫生技术人员、医学教育科研机构及人员以及其他社会社团、组织的名义、形象作证明的”之规定,构成发布利用患者名义作证明的医疗广告的违法行为;                    
    2、当事人制作的宣传册中涉及有效率、治愈率的行为,因当事人提供不出有效率达98%,治愈率达85.6%等宣传内容的有效依据,故当事人的行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第(三)项“广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虚假广告:(三)使用虚构、伪造或者无法验证的科研成果、统计资料、调查结果、文摘、引用语等信息作证明材料的”之规定的情形,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第一款“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之规定,构成发布虚假广告的违法行为。                                       
    当事人陈述、申辩情况,当事人陈述、申辩的采纳情况及理由;行政处罚告知、行政处罚听证告知情况,以及复核、听证过程及意见:2021年9月2日,向当事人送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晋城市监执队罚告字【2021】260号),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未向本局提出陈述和申辩的要求。                            
    自由裁量的事实的理由:依据《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第十条第(一)项“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一)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如实陈述违法事实并主动提供证据材料的”之规定,因当事人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如实陈述违法事实并主动提供证据材料,且情节轻微,故本局认为应对当事人进行从轻处罚。                                                  
    行政处罚的内容和依据:
    1、当事人利用患者名义作证明的医疗广告的违法行为,依据《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对违反本办法规定的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依据《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予以处罚,对情节严重,造成严重后果的,可以并处一至六个月暂停发布医疗广告、直至取消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的医疗广告经营和发布资格的处罚。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应当对负有责任的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给予警告或者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医疗广告内容涉嫌虚假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可根据需要会同卫生行政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作出认定”之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罚款10000元。                                   
    2、当事人发布虚假广告的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五条“违反本法规定,发布虚假广告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广告,责令广告主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处广告费用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广告费用无法计算或者明显偏低的,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两年内有三次以上违法行为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广告费用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广告费用无法计算或者明显偏低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并由广告审查机关撤销广告审查批准文件、一年内不受理其广告审查申请”之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发布广告,并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罚款450元。                                               
    综上,对当事人罚款10450元。                        
    行政处罚的履行方式和期限:当事人应自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到中国农业银行晋城市凤城支行(户名:代理地方非税收入收缴待结算款项,账号:04902101010046147)缴纳罚款。逾期不缴纳的,本局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第一款第(一)项、第(四)项的规定,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并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救济途径和期限: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在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或晋城市人民政府申请复议;也可在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个月内向山西省阳城县人民法院起诉。当事人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行政处罚不停止执行。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09月13日

主办单位: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文昌西街789号   联系电话:0356-2026032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222号 备案编号: 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6
效能投诉电话:2026032     效能投诉邮箱:jcscjgbgs@163.com